求之不得的違緣障礙

如果今天我們突然得到了好多財富,心裡會非常高興。同樣,對於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來說,遇到了違緣和障礙,那是求之不得的,因為那才是真正的無價之寶,那才是真正的如意寶。要成就,就要從這些對境當中修練。不是要逃避,而是要面對。

若是有智慧,我們可以在生活、工作的場所中磨練心態。早上起來做早課,晚上回家做晚課,把早晚課的內容都運用到生活當中,工作當中。做課的時候還挺好,現在在生活、工作當中面對這些對境的時候,看看自己到底能不能行。

也許你今天在生活當中很多時候把握不住,但是你發現了就行,晚上再懺悔懺悔,「昨天對境小,能過去。但是今天的對境也太大了。無緣無故跟我發脾氣,還要說得那麼難聽。」當時沒有把握住,雖然沒有跟他吵架,但是心動了,生氣了。這也沒有事,懺悔懺悔,然後第二天、第三天再看看有沒有對境。修行就是這樣的。

一個修行人為什麼喜歡對境,求之不得呢?他就是迫不及待地等著這個對境。對境來了,好!看能不能把握住。也許就能把握住,「哎呦,太好了,我勝利了!」 這個時候可以說是真正的勝利了。也許又失敗了,沒關係,第二天再看。這樣修才有成就。整天這樣糊里糊塗,不會有任何的成就,不會有任何的進步。今年也是這樣,明年也是那樣,不退步就「阿彌陀佛」了。

佛度化你是以各種形象來度化,但是魔來傷害你也是以各種形式來傷害。其實佛離你最近,但是魔也離你最近。你生活當中、工作當中對你影響最大,對你最親的這個人,也許是來度化你的佛,也許是來傷害你的魔。是魔還是佛,就看你怎麼去對待,怎麼去認識。

若是自己有智慧,有修行,那他就是佛,就是來度化你的。你通過他的攝受,他的加持,一定能解脫,能成就。若是你沒有智慧,沒有修行,還是愚癡顛倒,他對你來說就是魔,來傷害你的。你整天不是煩惱,就是痛苦,這還不算什麼,你還跟著他一起造了很多惡業,將來要墮落惡趣,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,那才是真正的傷害。作為佛弟子,作為修行人,應該要有一點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