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見」是怎麼產生的

這個見就是我們凡夫種種的知見,當然以我見為根本。這個我見是怎麼產生的呢?這個地方是從受開始。我們那一念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,產生一個領納的功能,這種感受就產生了我們內心當中的我見。看經文就容易清楚。

汝身現摶四大為體,見聞覺知,壅令留礙,水火風土,旋令覺知,相織妄成,是第二重,名為見濁。

佛陀說,正如你阿難,比方說你的色身是「摶四大為體」,這個「摶」的意思就是假借,是假借地水火風來當作自體。有地水火風就有色身,有色身就會產生一種對心性的隔礙作用,而分成了見聞嗅嘗覺知六種的明瞭功能。

也就是說,由於內心的四大引生了六根,由六根就產生了「壅令留礙」。「壅」是阻塞的意思。由於六根的相互作用,使令我們一念心性產生了一種阻礙的作用。比方說,因為六根產生了,我們眼睛只能夠看,耳朵只能夠聽。當然,聖人眼睛也可以聽。聖人,後面會說到「六根互用」。因為我們凡夫對於整個感受,六根的受的堅固的執取,而產生了一種障礙。

「水火風土,旋令覺知」,就是,這個地水火風的四大本是無情之物,但是因為和心性的作用,它就能夠轉變。這個「旋」就是轉變,轉變成一個有知覺的眾生。所以「相織妄成」。因為有知覺的心識跟無知覺的四大相互作用,就產生了我們內心當中的第二重污濁,叫做見濁。這個見濁開出來有六十二種邪見,但是以我見或者以身見為本。

這個地方是說,我們一個有情眾生,有了色身就會有感受。前面色身是最粗的,色身是個色法,這以下進一步就是心法了。這個感受會影響到我們的身見,影響到我們的我見。按古德的意思,你看古德的開示,他有個道理說,一個人福報大了,他一生的快樂的感受會多。他一天當中,眼睛所看到的都是他歡喜的,耳朵聽到也是他歡喜的,身體所接觸的也是他如意的。一個人老是活在安樂的感受,這個人我執我見會特別的重,我執會很大。相反的,你生長在一個卑賤的環境,比如說你變成一隻螞蟻,你看到人就怕,你接觸的環境都是不如意的、都是障礙的,你的自我意識相對比較小。你做一個大國王,你那個「我」就特別大。為什麼呢?因為你這個見濁是由感受形成的。

你看我們以前古代的社會,生活環境相對比較差,所以快樂的感受比較少,所以人會比較認命。現在大家追求幸福、追求安樂的感受多了以後,自我意識強,動不動就要抗議,表達自己的看法。所以說,我們的知見,這個我見,的確受了感受的影響。就是,我們因為有感受,就從一念清淨的本性當中產生一個自我的想法出來,這是感受引生見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