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力合一療身疾

我們平時一看到營養品、珍貴的藥物,第一念想的都是自己:「哎喲,我要補補自己的身體。我要增加自己的營養!」不應該這樣。應該是將這些營養品、珍貴的藥物都做供養,然後再當加持品吃,才能真正補充營養,這樣才能真正治病——治的是業障、煩惱、我執。這是從根上治療,抽薪止沸。要不然,即使再珍貴的藥物、營養品,也只能暫時治好,還是揚湯止沸,不是從根上解決。所以大家轉個念,先做供養,然後當加持品吃,這裡面有種力量。什麼力量?也可以說是佛的力量,也可以說是正知正見的力量,也可以說是清淨心的力量。

佛的力量無處不在,但是若想獲得這種力量,自己要有清抽薪止沸淨心。有清心才能獲得這種力量,也可以說清淨心本身也是一種力量。其實,在你的相續當中能夠產生清淨心的這個因緣,這就是佛的力量,這叫「佛的事業無處不在」。若你產生了這個信心、清淨心,同時就有力量了,所以說「二力合一」。

我們學佛以後,是不是再不能到醫院裡看病了?是不是再不能吃藥了?是不是必須通過修持佛法去解決?也不是。這樣的話,又墮邊了。我們可以到醫院,可以接受治療,但是你要明白,醫院、醫生、藥物、設備等這些都是佛的事業。你到醫院接受治療的時候,必須要保持正知正見。佛法不離世間,這本來就是佛的事業,是佛度化你的一種善巧方便。你必須明白,並且以這樣的心態去接受治療。這就沒有離開佛法,也沒有離開佛的加持。有這種見解,二者就合一了。這才是真正的正道,不墮落任何一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