表面看是苦,實際上是樂

如果沒有佛法,沒有修行,無論貧富貴賤,和自己形影不離的就是一個字——苦。而有佛法,有修行的人,無論身在何處,伴隨自己的也是一個字——樂。

生活在人世間,有誰願意生活在沒有光明的黑暗中呢?惡與惡的串習洶湧澎湃,佛法即將隱沒,學佛修行的機會不再是應有盡有,作為一個修行人,誰願意生活在沒有佛法光明的黑暗中呢?因此一定要抓住這唯一解脫的機會,把「聞思修」進行到底!

然而,這個過程中最關鍵的是把學到的佛法理念落實到行動上,只是明白道理無濟於事,面對對境的時候還是做不到,煩惱習氣感召的痛苦讓我們無法自拔。很多時候明知損人不利己,但還是難以自制,這就是習氣,是無始劫來形成的。

我們的思想與行為都已經扭曲了,需要把這些扭轉過來。這點說容易也容易,說難也難。對有善根、有福報的人來說容易,對沒有善根、沒有福報的人來說非常難。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,修煉了三大阿僧祇劫才修正過來。可見,成佛是很難的,因為習氣難改。就像有些人明知道吸煙耗財傷身,但也戒不掉。今生幾十年的積習尚且難改,何況是無始劫以來形成的習氣呢?

六道輪迴是佛法的基礎,佛法所有的教理都是從這個基礎上建立的,如果沒有明白、沒有深信六道輪迴的道理,就無法繼續學修。人有很多過去世與未來世,但不是生生世世都為人,究竟處於六道中的哪一道,由我們自己的業力決定。我們的生生世世就像電影膠片,現在顯示的這一生,只是這一大卷膠片中的一個小小片段,前後還有無盡的過去與未來。如果我們不懂六道輪迴,不懂三世因果,不懂佛理,不修行,一切都將撲朔迷離,無從把握,不知不覺中就會造業,也會給學佛修行帶來壓力,甚至還會平添很多煩惱痛苦。

真正有修行了,表面上看是苦,實際上是樂在其中。密勒日巴尊者在山洞裡生活,是一種修行的方法;有些成就者在皇宮裡生活,也是一種修行的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