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工作中找到無限的快樂

工作與休息要互相調理,在工作中,不感覺到辛苦;在休息時,培養隨時都可以再工作的活力,就能做到人忙心不忙的安然態度。

忙碌是一種生活狀態,但不應該成為心靈的常態。若只能從忙碌中體會到煩惱與紛擾,便很難體驗到游刃有餘、自由灑脫的心境。在忙碌的世俗生活中,保持一種平常心,將忙碌的勞累與不快沉澱到心底,併用歲月將其風乾成一種曾經奮鬥的記憶,才是在工作中獲得快樂的方法。

「人忙心不忙」,星雲大師的這句話看似簡簡單單,卻給忙碌的現代人無盡的啟示。

工作,是現代人生存的常態,無論男女,在農村也許因季節的變化,你會享受片刻的休息時光,但是一旦來到城市這個大機器裡,你要想活著,必須把自己變成一顆螺絲釘,隨著城市一起運轉;否則,你的結局只能是被拋到城市之外。所以,你必須工作。

但是,如果你單純用工作來填充自己的人生,那你的人生就只剩下了一種顏色——灰色。工作帶來的壓力,工作中的人際關係,上下級的關係,會讓你倍感焦灼,於是漸漸地,你就會陷入一種亞健康狀態。是的,很多現代人都有這種狀態,這時,你就要轉換對工作的態度,首先要把工作作為一種興趣,帶著激情去工作。

美國石油大王洛克菲勒也是由衷地熱愛自己的事業,他曾這樣說:「我永遠也忘不了我做的第一份工作——簿記員的經歷。那時,我雖然每天天剛矇矇亮就得去上班,而辦公室裡點著的鯨油燈又很昏暗,但那份工作從未讓我感到枯燥乏味,反而很令我著迷喜歡,連辦公室裡的一切繁文縟節都不能讓我對它失去熱心。而結果是僱主總在不斷地為我加薪。」他還說:「我從未嘗過失業的滋味,這並非我的運氣好,而在於我從不把工作視為毫無樂趣的苦役,我能從工作中找到無限的快樂。」洛克菲勒在給兒子的信中,也這樣說道:「如果你視工作為一種樂趣,人生就是天堂;如果你視工作為一種義務,人生就是地獄。」

若想人生不變成地獄,就請牢記這句話:視工作為一種樂趣。當然在工作的同時,你還要學會享受生活,把生活當做一門藝術來看,隨時放慢自己前行的腳步,讓你的心鬆口氣,你將收穫別樣的風景。

人生就像登山,不是為了登山而登山,而應著重於攀登中的觀賞、感受與互動,如果忽略了沿途風光,也就體會不到其中的樂趣。人們最美的理想、最大的願望便是過上幸福生活,而幸福生活是一個過程,不是忙碌一生後才能到達的一個頂點。

俗話說:「磨刀不誤砍柴工。」悠閑與工作並不矛盾。處理好二者的關係,最重要的是要能拿得起、放得下。工作時要全身心投入,高效運轉;放鬆時要徹底放鬆,把工作完全放在一邊,不要總是牽腸掛肚。

其次就是工作、休閑應該搭配得當,不能忙時累個半死,閑時又閑得心慌。可以隔三差五地安排一個小節目,比如雨中散步、週末郊遊等。適時的忙裡偷閑,可以讓人從煩躁、疲憊中及時解脫,從而獲得內心的平靜和安詳。

人的心靈就是一方廣袤的天空,它包容著世間的一切;心靈是一片寧靜的湖水,偶爾也會泛起陣陣漣漪;心靈是一塊皚皚的雪原,它輝映出一個繽紛的世界。塵世間,無數人眷戀轟轟烈烈,為了金錢,或者為了名利而沒頭沒腦地聚集在一起互相排擠、相互廝殺。而生活的智者卻總能留一江春水細浪淘洗勞碌之身軀,存一顆閑靜淡泊之心,寄寓靈魂。行走在職場的你更需要這樣一種心境,別忘了:人忙,心不能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