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家變成極樂世界

在家裡,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,應該多看對方的優點,應該多感恩對方,這叫修行。但是現在的人卻是相反的,只看自己的優點,只看別人的缺點,能合得來嗎?

若是對對方真正有恭敬:「你是對的,你有功勞;我不好,我沒有功勞。」能反省自己就行了。兩個人在一起,若是能互相恭敬,一定會很和睦,一定會很快樂。

反之,如果兩個凡夫俗子在一起,「我好,我對,我有功勞;你不好,你不對,你沒有功勞。」互相都是這樣自私,哪會有好結果啊?

從現在起,雙方都要改變心態、改變態度,多看對方的優點,多看自己的缺點,多感恩對方,多懺悔自己。這樣,家也就變成極樂世界了。

有的人想逃避:「我是不是要換個家庭啊?是不是要換個對像啊?」沒有用,你是逃避不了的,無論你怎麼做,結果都差不多——因為都是凡夫嘛!凡夫就是這樣的,如果看不破,放不下的話,怎麼做都一樣會煩惱、痛苦。

所以,那些不是好的辦法,只有改變心態才是最好的辦法。學佛修行就是要改變思想,改變行為,改變觀念,改變貪慾的心態。心態改變了,行為改變了,一切就都改變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