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夫不自由,所以是痛苦的

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,隨緣了,放下了,就是完美。隨緣是緣起,是相上的東西;放下是空性,是體上的東西:但這是無二的。現在有的人執著空,認為都是空的,所以就不用念了;都是空的,所以就不用做了。《心經》裡講的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」,完全說明了諸法的本性、事實的真相。放下是智慧,不放棄是慈悲,這叫智悲雙運。見性了,有智慧了,不會放棄一個人,不會放棄一件事,這就是隨緣。

對一個智者來說,結什麼樣的緣都可以,了什麼樣的緣都可以。他是在表法,他雖然在輪迴,雖然也在遭受一些不幸,但是他不會有任何的煩惱與痛苦。佛菩薩在輪迴裡,在六道中,但是他沒有被六道污染,沒有任何痛苦。猶如蓮花處於污泥中,但是它不會被泥污染一樣。這是為什麼呢?因為佛菩薩是自由自在的,所以是快樂的;凡夫是不自由的,所以是痛苦的。

佛菩薩和凡夫在流轉輪迴的時候是不一樣的。一個是因慈悲心而轉,是為了救度眾生而來的,他是自願的,是自由的;一個是因貪心而轉,被業力牽引來的,他不是自願的,身不由己。

比如說我們今天要去一個地方,如果你非常欣賞這個地方,自己願意來,那你肯定不會有煩惱、痛苦;另外一個人,他不願意來,是被逼來的,那他肯定會煩惱、痛苦的。佛菩薩也不可能總在一個地方,他也轉,但他是自由的,所以就快樂;凡夫是不自由的,所以就痛苦。在佛菩薩的境界裡哪裡都是淨土,在我們的境界裡哪裡都是娑婆,只有這個區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