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不隨境轉,即得大自在

一切顯現就是因緣和合。有因緣就能見到諸物,無因緣就見不到。

若因緣和合,就有這些顯現;若沒有因緣,就沒有這些顯現。但我們總是患得患失,其實這都是徒勞無益的,一切都是因緣和合,因緣到了就顯現,因緣不到,再勉強也沒有用,不會出現的,不會有的。

什麼叫隨緣?明白了這個道理,來、去、聚、散都是有因緣的,該聚聚,該散散,該生生,該死死。有聚就有散,有生就有死,都是自自然然的。讓它自自然然,就行了。心不去分別,不去執著,就可以了。

隨緣才能順利,我們盡量這樣去做。你真的做到了隨緣,一切都會順利,沒有不順利的。一切都隨緣了,那叫大自在。你大自在了,還有什麼不順心的?還有什麼不順利的?這個「順利」是永恆的,不是觀待不順利而建立的「順利」。它不是我們所求的「順利」。我們現在所求的這個「順利」是偶爾的,無常的,不是真正的順利。這個「順利」是暫時的,「不順利」也是暫時的。

其實,若能隨緣,才叫順利;你不受外在的影響了,叫大自在。你大自在了,一切外境、對境都隨你的心動啊。現在我們是心隨境動,總是分別,去做一些取捨。若是這樣,你能得到自在嗎?我們的心隨境轉了,這些境左右了我們的心,這叫不自在。當心不隨境轉的時候,境就隨你的心轉了,這時你能控制這些,這叫大自在,這時你才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,之前掌握不了,因為你要跟著業力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