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誦經時心內雜念太多,一直困擾,該如何才能好些?

妙祥法師答:首先我們要知道,太陽能不能給人帶來烏雲?太陽能不能給人帶來黑暗?誰能說一說這個問題?

(一居士答:不能,太陽本來就是太陽。)就是說太陽就是太陽,它只能給人光明,不會帶來黑暗,也不會帶來烏雲。那麼我們誦經的時候,內心雜念多,它能帶來雜念嗎?首先我們應該明白,誦經不會帶來雜念,只能去掉雜念,這個問題大家要清楚。既然這樣,雜念從哪來呢?是我們原先就有,只不過誦經的時候發現了雜念,我們有時候把錯誤都推給佛了,「佛創造了一本雜念的書。」我不誦挺好,一誦盡打妄想,這佛就喊冤了。三世佛都喊冤了。

我們清楚,太陽不會帶來黑暗,誦經是讓我們心中的雜念不斷地減少。那為什麼我們一誦經的時候發現雜念那麼多呢?因為我們平時就跟雜念是一家,它們本來就沒有分開。當你誦經的時候,由於經,也就是佛的力量,叫你能脫離了一部分,所以回頭一看「噢,原來我是這樣的,一天盡打妄想了。」是這麼個道理。就像鏡子似的,你誦經的時候,就像前面有一面鏡子,發現自己臉上長得還是有缺點的,還有不足之處在那裡。原先沒鏡子以為自己長得很好,有鏡子一下子發現問題了。你發現問題是鏡子給你的問題,還是你自己的臉有問題?有的人糊塗,去砸鏡子,這是不對的!我們應該知道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,並不是鏡子帶來的。那怎麼辦?我們誦經的時候能發現妄想,那我們就多誦經,越多誦妄想就越減少的。它既然能發現,能把我們從妄想中拉出來,就說明很有效果,那我們就多誦,使勁誦,這是很簡單的道理。

所以不要在這裡困擾。為什麼困擾?他就認為誦經帶來妄想,他就生氣,生氣也沒辦法,成佛就要這麼成,還不得不誦。要找自己的原因,找佛的原因就不對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