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自己的最佳方式

世界上最值得愛惜的人是誰?每個人的答案都相同——自己。有些人說:「我愛家人、愛孩子勝過愛自己啊!」其實我們可以詳細觀察,你為什麼愛家人?因為這是「我」的家人,所以才愛他們; 若不是「我」的家人,你不會愛他們。歸根結底,愛的還是自己。我們有時候也有愛心,也樂於助人,但是一旦涉及自己的利益甚至生命時,先顧及的必然是自己的利益。

一般世人都是愛惜自己,而不愛惜他人的。但是佛和祖師大德告訴我們,想要真正愛惜自己,有個方法比「直接愛惜自己」更好,這就是「愛惜他人勝過愛惜自己」。為什麼這樣說?有四種原因:

其一,利益他人會放下自我。利益他人,是解脫成佛真正的因。為什麼我們不得解脫?就是放不下自我。我們總是圍著「我」轉,始終是為自己而做,這就是輪迴,輪迴就痛苦。沒有放下自我,就無法斷除煩惱,功德和智慧就不會圓滿。而放下自我,真正利益他人,這是解脫成佛的因,有因才有果。

其二,利益他人會給自己帶來快樂。快樂乃人人之所求,當你把心量打開了,內心沒有摻雜自私自利的東西,全心全意地去利益他人的時候,你才會真正感受到這種快樂。

其三,先去利益他人,他人自然就會利益自己。我們要成就世間和出世間的功德利益,都需要他人的幫助,都需要助緣。現在很多人在世間做事,處處有違緣障礙;我們學佛修行也會經常遇到一些違緣和障礙。但是當你處處去利益他人、去奉獻的時候,他人自然就會幫助你,一切助緣都會自然匯聚。大家都想求「竅訣」,其實這就是一種竅訣。

其四,利益他人會消災免難。若是你真正有利他心,以真心對待眾生,利益他人,惡緣、惡果自然就能消失,所謂的災難也會自然消失,所以很多恩怨自然就可以化解,很多業障自然可以消除。大家為了「消災免難」,都喜歡去做佛事,「臨時抱佛腳」,甚至去拜鬼神。這樣做不是沒有作用,而是不究竟。若是你真正能放下自我,真正能去利益他人的時候, 「消災免難」 的效果自然就達到了。

把道理告訴我們,我們去做了,得到利益了,這也就是佛的加持;讓我們有智慧、有福報,得到解脫了,這也就是佛的恩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