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裡的債主就是你的佛

兒女花光了你所有的錢,應該好好迴向。兒女不聽話,不好好學習,沒有考上大學,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,還來吃你的,你應該心甘情願地承受,因為他們都是你的債主,家裡的債主就是你的佛。明白道理了,就不會有障礙了。

你為什麼生了那麼一個不聽話的孩子?因為你就是這個因緣,你沒有福報,沒辦法!很多父母都想不通,尤其是那些老人。兒子、媳婦、孫子經常來家裡吃飯,自己每天還要伺候他們。

夫妻之間也是如此,「我是一心一意啊,我付出了,但是他對我如何如何……」很多時候想不通。沒辦法,就是這樣的緣分,就是這樣的因果,因為你欠他們的,你就應該心甘情願地還。為什麼別人不是這樣,你卻是這樣呢?這是自己的因緣果報,債沒有還完。

有些人做生意沒有賺到錢,甚至連本錢都賠進去了,因為就是這樣的因緣果報。不要埋怨,應該好好迴向。所以,不管是善緣還是惡緣,沒有不應該的,沒有不正常的,都是應該的,都是正常的。

今天聚明天散,今天生明天死,今天有錢明天沒錢,這都是緣聚緣散,緣來緣去。

今天夫妻感情很好,和睦相處,非常開心;明天或過幾天、過幾年就家破人亡、一無所有了,然後痛苦得不得了。

剛才是緣聚,現在是緣散。該聚的時候一定會聚,該散的時候一定會散,再執著也沒有用!所以一切隨緣。只有明白道理以後才能做到隨緣。

我們經常講看破放下,看破了才能放下。看不破怎麼能放得下呢?什麼叫看破?看明白了,看透了,搞清楚了,徹底弄明白道理了,這叫看破。什麼叫放下?不執著叫放下。緣來了,知道這是正常的;緣散了,知道這也是正常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