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圓滿都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當中。你的生活美滿了,工作順利了,這就是你的成就。好好地工作,好好地生活,不要自私自利,把心胸打開,不要狹窄。佛法是圓融一切的。你真正能圓融一切的時候,你才有佛法。佛法是容納一切的,你真正能容納一切的時候,你才有佛法。

什麼叫容納一切?你真正能夠放下了,那個時候你不要放棄一件事,不管是家裡的事還是單位的事;不要放棄一個人,不管是恩人還是仇人。放棄是罪過,無論什麼時候放棄都是罪過。不盡責任、不盡義務,這是罪過。真正能夠盡到責任、盡到義務,這是修行,這是功德。

你付出的越多,得到的越多。別佔別人便宜,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讓別人做,這都是消耗福報,欠別人的,早晚都要還。不要欠別人的,多幹點有什麼?按世間法來說,是鍛煉;按佛法來說,是消業。通過這些,能增加你的見識,能增長你的智慧,這不是壞事,是好事!可是人都特別自私,總想佔別人的便宜,自己不幹讓別人幹,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讓別人做,這都是造業,別這樣!在家裡也是,在單位裡也是,多幹點又怎麼了?你想改正別人,首先改正自己;你把自己改正過來了,別人自然而然就會轉變。如果自己沒有改正,自己沒有做到位,別人也不會轉變。

不用說別人,先說自己。先自己做,做好了別人自然而然就會轉變。尤其是你周圍這些人,兒女也好,愛人也好,你們之間有特殊的緣份,你好了,他們也會好;你不好了,他們也不會好。你真想改變他們的命運,首先改變自己的命運。你的命運轉過來了,他們的命運也能轉過來了。他們那邊不好,你也受影響;你這邊不好,他們也受影響。好好學佛,好好修行。怎麼學?怎麼修?好好地接待人、處理事,認真老實。佛是讓你過日子,不是讓你混日子。佛法是過日子的方法,不是混日子的方法。讓你放下,不是讓你放棄;讓你認真,不是讓你執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