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持八關齋戒的時候,佛要求我們不坐臥高廣、華貴的床椅。為什麼要製定這條戒呢?因為如果坐臥在寬大、高貴、華麗的床椅上,心很容易散亂,容易生起傲慢等不好的念頭,甚至還會造其他的業,犯其他的戒。

受持八關齋戒,就是要斷惡行善。我們平時也要斷惡行善,尤其是受持八關齋戒的日子裡,就更要仔細取捨善惡,再微小的惡也要斷除,再微小的善也要盡力行持,這是我們受持八關齋戒的主要目的。

藏地修行者受戒的時候坐在地上,睡覺的時候打地鋪。如果家裡有這個條件,而且方便的話也應該這樣做。佛在世的時候怎麼說的,怎麼做的,我們也應該盡量去奉行,這是最如理如法的。若是家裡沒有這個條件,不方便的話,家裡平時用的床、沙發、椅子尺寸不是特別高,價值也不是特別貴,不能引起煩惱和傲慢心,我們就像平時一樣用,也沒有問題。

以前那些國王,尤其是印度的國王,都特別富有,傢具都是金銀珍寶製成的。現在我們的傢具都很普通,坐在沙發上,睡在床上,也不會引起什麼不好的念頭。在家裡有條件,方便的情況下,就盡量打地鋪睡。如果家人不同意,或者怕別人看著起煩惱,為了不讓對方造業,你就睡在平時睡的床上也行,不要太強求。

現在很多情況都與過去不同了,年代不同,地區不同,人的根基也不同,所以有的時候確實不方便。實在做不到,還要那樣去做,不但沒有什麼功德,還會造其他的業,讓很多人起煩惱,傷害很多眾生。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善巧方便,這不是犯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