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皈依後身體出現一些疾病,比如肚子脹痛,頭痛欲裂,而且觀修看書時,心裡不能清淨,不能集中,甚至感覺看不下去,怎麼辦?

答:我們可能認為,皈依以後肯定一切都好了,於是特別執著這個結果。如果身體有一點點反應,就很在乎了:「怎麼皈依了還能得病呢?」 也許是因為太執著、太在乎了,所以就出現了不適的狀況;也許是一種「翻業」。皈依的福德、功德力把業障化小了,原本很嚴重的果報迅速成熟,通過這樣的承受,比如肚子脹、頭疼等,這個果報就消失了,也有這種情況。

無論發生什麼事情,身體或者心裡有不清淨的覺受,你覺得,我是不是生病了?是不是著魔了?這要看你自己的心態。你皈依了之後應該有智慧,應該有正知正見,知道這都是消業,都是祛魔。若是你都能轉為道用,思維這些都是好事,是在消除業障,是在祛除魔障,這就確實是消業,確實是祛魔。若是你沒有這樣的正知正見,沒有智慧,不能轉為道用的話,那也許就是生病了,也許就是著魔了。所以這要就看你的發心,看你自己的心態。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,你有信心、有決心,就沒有超不過去的,業障、魔障,都能超過。

我們現在皈依的目的是什麼?學佛的目的是什麼?目的是在任何環境當中,都要有自信、有定力,堅信自己沒有超不過的,沒有戰不勝的。我們皈依不是只靠上師三寶來保護我們,我們自己應該有自信。

深信上師三寶的力量,也是自信的一種定力。上師三寶是個所依處、是個對境;在這個對境面前,你的心靜下來了、定下來了,這才是真正的力量。上師三寶每天都在你的身邊,每天都在你的眼前,但若是你自己的心靜不下來,心定不下來的話,沒有用,還是不能救度你。

「雖然上師三寶不在身邊,但這是我自己心的一種分別。雖然上師三寶不在眼前,但這是我自己眼睛的問題。我現在只有肉眼,沒有法眼、慧眼和佛眼,若是我的法眼、慧眼、佛眼修出來了,上師三寶無處不在,到處都有,時時刻刻都在我身邊。上師三寶無所不能、無所不知,我有上師三寶的保佑,上師三寶的加持,我哪有什麼障礙,誰能傷害我呀?」能夠這樣思維,心就靜下來了,定下來了,目的就達到了。心能靜下來,定下來,當下這些違緣、障礙都消失了,你就超越了。但是現在你心定不下來,這也是很正常的,才剛剛開始,一步一步地來。尤其按次第修行的時候,剛開始不一定有很大的收穫,或者出現高的境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