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位居士和我訴苦:她從小教育孩子要善良,要心存善念,愛惜生命,更不要和小朋友打架、不要和小朋友吵架;孩子很聽話,也很善良。可是從他上幼兒園開始,問題就出現了,孩子老受別人欺負,甚至比他小的孩子都敢動手打他,而他卻伸不出還擊的手。

這位居士最後困惑地說:難道我教錯孩子啦?現在這個社會,我是不是不應該教孩子這麼善良?

這位居士當然沒錯,是當今社會上有太多的家長錯了。

曾經看到這麼一則消息說:幼教專家到一家幼兒園進行心理測試,其中有這樣一道題目:「一個小妹妹感冒了,她冷得直哆嗦,你願意借給她外套嗎?」結果孩子們都不回答。當老師點名提問時,第一個孩子說:「病了會傳染的,她穿了我的衣服,那我也該生病了,我媽媽還得花錢。」第二個則說:「我媽媽不讓,我媽媽會打我的。」結果,半數以上的孩子都找出種種理由,表示不願意借衣服給生病的小妹妹。

也許,這種情況並不是普遍現象。但是,當前這種情形卻很常見:很多家長對孩子的智力發展和身體健康十分重視,卻很少考慮如何讓孩子學會同情、關心和幫助別人,忽視了孩子良好情感的培養與形成,不知道愛父母、愛同學,不知道關心別人、為別人服務,逐漸變得冷漠、自私、放任。這就是父母的責任,是父母的錯。

而在古代教育中,孔子的教育思想體系中,「善良教育」佔了十分重要的地位, 「修身」、「仁厚」、「溫良恭儉讓」、「和為貴」、「貧而樂,富而好禮」、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、「修己安人」、「躬自厚而薄責於人」等始終貫徹其中。

從佛家的觀點來說,向善是很自然的,是修行的起點。古語也有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之說,正如愛是人類的天性一樣。人們在得到別人愛的同時,也向別人付出自己的愛。父母用愛心滿足孩子對愛的渴望,孩子用愛心回饋父母的養育。

對孩子的教育,可以從指導幼兒愛護身邊的小雞小鴨、小貓小狗、花草魚蟲中養成對生命的憐惜愛護;對稍大的孩子,則要教育他同情人、關心人、體貼人、愛護人,給人以真誠的愛,使其成為有同情心、富有人情味的人。

心律開示:愛心是美麗的心靈之花。培養孩子從小向善,具有愛心,是培養孩子其它良好情操的基礎。而要引導孩子成為富有愛心的人,父母首先要自己有一顆仁慈的心;讓孩子在與父母的朝夕相處中,言傳身教,自然地潛移默化,受到影響,獲得愛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