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平時在生活中,在修行中,不應該聽聞的有三種。第一個,不聽聞他人讚嘆自己的功德。為什麼呢?因為這樣很容易生起傲慢。其實我們若是要聽,就聽一些誹謗;若是接受,就接受一些指責,一些傷害。我經常跟大家講,什麼叫真正的善知識?能直接指出你的毛病、缺點、弱點的人,這叫真正的善知識。

如果我們有智慧的話,我們的敵人、仇人、惡人,都是我們真正的善知識。因為他們才能看出我們的弱點、缺點和毛病,也能毫不遲疑地指出這些。如果我們有智慧、有修行,能夠心平氣和、心甘情願地接受,這是對我們修行的一種鞭策,一種非常殊勝的助緣,讓我們開悟,讓我們成就。

現在很多人非常愛看裝模作樣,非常愛聽花言巧語。很多上師和弟子就是這樣。上師在弟子面前裝模作樣,弟子在上師面前花言巧語,這實際上都是在互相傷害、互相欺騙。有意義嗎?什麼叫真正的善知識?剛才說的,能夠指出你的毛病與缺點,這才是真正的善知識。

什麼叫竅訣?不管通過什麼方式,能夠改正你的毛病與缺點,這叫竅訣。這樣才能讓你開悟,讓你成就。什麼叫開悟?發現錯誤與毛病這叫開悟。什麼叫成就?改正錯誤與毛病這叫成就。若是上師善知識,捨不得說你,不好意思說你,那就有問題了。好多人都看面子,有的不敢說,害怕說跑了,怕不理自己了,怕不做供養了;有時候捨不得說,怕他沒有面子,怕他生氣。就像前幾天講的一樣,特別貪著自己的施主。不貪著施主家是一種佛子行啊!作為上師、善知識,該說得說,該讓他改得改,這樣才能進步,最後才能成就。

「不聞他人讚己德。」不能聽聞他人讚嘆自己的功德。這樣的話,第一個消耗自己的福報;第二個容易生起傲慢。

「不聞喜新者之語。」他人喜悅、高興的時候,跟你說的一些話,沒有准,所以不能聽。新認識的,新來的人,也肯定會說一些好聽的或者不好聽的,這個也不能聽聞,不能太在乎,也沒有准。彼此根本不了解、不熟悉,無論說好話、說壞話都不能聽聞,不能在乎。這是個陷阱!若是聽聞了,或者在乎了,這樣非常容易落入陷阱。

「不聞愚者之教誨。」不能相信、不能聽從愚者的教誨。他根本不懂什麼是正,什麼是邪;什麼是善,什麼是惡;什麼是好,什麼是壞。不管他是出於惡意還是善意,他本來就沒有智慧,不懂世間法,也不懂出世間法,他沒有資格教誨他人,引導眾生。如果我們去聽聞、去信任他們,對他們依教奉行的話,最後一定會倒霉的。

所以不能聽聞愚者之教誨。有一種說法,學法修行的時候,連父母的話都不能聽。為什麼?因為父母只有慈悲,沒有智慧。父母非常疼愛我們,希望我們好,但是他沒有智慧。他的一些教誨與引導,在修行面前,在佛法面前也許是個障礙。所以,在這方面連父母的話都不能聽,更不用說聽別人的了。所以真正想學佛修行,真心想解脫成佛的話,一定要按佛的教誨,按上師的引導,不要東聽西聽。有的人真的沒有定力,一會聽這個,一會聽那個。

依止上師的目的是什麼呢?就是在修行的道路上依靠、依賴、依怙上師。這樣你就應該聽上師的。有什麼不明白、不知道的地方應該問自己的上師。不應該聽別人的,不應該問別人。真的,我要求大家,以後不要輕易改變自己的選擇。很多人一點點定力都沒有,心態一點點都不穩定,有一點點風吹草動,就改主意了。好多人,尤其是好多漢人,都非常愛耍聰明,不懂裝懂、胡說八道、以盲引盲,最後都墮落了邪道、劣道、惡道。

希望大家都好好的依教奉行,聽從自己上師的教誨,接受自己上師的引導,不要道聽途說。比如,今天修破瓦法修得很精進,明天聽到了一些流言蜚語,說不能修破瓦法,修了神識就回不來了;破瓦法應該老年人修,不應該年輕人修;破瓦法早就失傳了等等。然後就開始動心,就不修了。

真的,不應該這樣。他們說的這些有什麼證明啊?憑教證、論證、理證,還是憑別的什麼?根本不觀察,也不思考,一聽到這樣的流言蜚語就動心了,就動搖了自己的決心,就開始不精進、不用心了,開始不修行了。真可憐。

所以大家一定要有自己的知見,一定要有自己修行的標準,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標與方向。我發現有好多人還沒有找到目標與方向,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佛法,也根本不知道如何去修行。雖然學佛好多年了,修行好多年了,但是統統都是盲修瞎煉。難道不是嗎?自己好好觀察自己,相續有變化,有進步嗎?所以都要好好地,腳踏實地學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