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這些年地球為什麼給人類帶來這麼大的災害?

達真堪布答:關於災害,佛在2500年前就講過,蓮花生大士也講過,不是地球在變,而是人類在變,這些災難是人類自己造成的。

人心在變,所以地球也在變。就像佛法裡講的,都是因業力所現,因業力所感,都是我們自己業力的感召。現在人類變得越來越沒有仁義道德,為了暫時、微小的利益不擇手段地造業,而且越來越嚴重,所以這幾年災難越來越多。

人類與地球,應該相互尊重。但現在人類不尊重地球,所以地球也不尊重人類了。人類給它發出什麼樣的信號,它也會給人類發回同樣的信號;人類對地球不好,地球對人類也不好。

地球不是我們單獨住存的空間,這裡還有很多無形的眾生。我們為了利益,不擇手段,同時傷害了很多眾生,包括海里的龍王等,所以這幾年疾病不斷,災難不斷,這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,沒有辦法。但是現在我們可以通過佛法教育人類。人是可以教育的,人心若是通過佛法的教育,有一個轉變的話,災難也會有一些減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