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面對別人對我們的傷害

網友:師父,我經常不會原諒我真誠相對卻深深傷害到我的人,想起來就很難受。

學誠法師:有求皆苦,無我無憂。

網友:師父,如果一直誠心對人卻遭到別人的不理解甚至報復,為什麼呢?應該怎麼做呢?

學誠法師:隨緣消舊業,莫再造新殃。

網友:師父,如果被冤枉怎麼辦?很煩惱,希望大師開導!

學誠法師:業果不會冤枉任何一個人,只要對業果負責,就什麼也不怕。

網友:大師,昨天在單位的班車上有人竟然大談別人的事,其中一半大概是說給我聽的。我不知怎麼應對,只是一直不說話。我心裡很鬱悶,這樣被人指指點點的,我又沒做這樣的事,為什麼這樣詆毀我!

學誠法師:自己在意,受的傷害就越深;自己坦然,謠言就會慢慢止息。

網友:法師,如果一個人總是想各種方法栽贓陷害我和我的朋友,我們應該怎樣對待?

學誠法師:用慈悲對人,用智慧做事。

網友:師父,最近遇到惡人對我作惡,逼我交出一樣別人讓我保管的東西,還用他的權勢來恐嚇我,讓我的內心不得安寧。於此我實在無法生出慈悲,只有無盡的恐懼。面對這樣的情形,我該怎麼辦呢?

學誠法師:因為我們的福慧不足,所以有種種困厄與苦惱,要發心希求佛菩薩圓滿的福德、智慧,便是面臨困境時種下正因。事情的處理上,可以找更有力量的人幫助。

網友:大師,我們去尊重去包容,可是對方卻不理解、不尊重我們甚至傷害我們,怎麼辦?

學誠法師:要明白自己在做什麼,造的是什麼業,就懂得該怎麼做,而不會被外境牽著鼻子走。

網友:法師好!您對閑人的「閑言碎語」,背後說別人怎麼看?

學誠法師:裝聾作啞,風平浪靜。

網友:面對傷害,自己內心不平靜,放不下我執,自己才會痛苦,師父可以開示我如何去包容傷害我之人,如何放下我執嗎?謝謝!

學誠法師:感恩傷害過我們的人,因為他教會了我們堅強。

網友:法師,我們以善心對人。可是,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人騙人錢財、騙人感情,讓我們受到傷害。你怎麼看呢?

學誠法師:我們把排泄物、髒污都推給大地,大地卻把他們吸收為養分,回報給我們甘美的果實。要做一個像大地一樣的人。

網友:倘若工作中犯口舌得罪小領導,此人到處說你種種不好挑撥離間。怎麼應對好一點?

學誠法師:自己的為人,不是靠別人的譭謗或讚歎決定的。

網友:師父,如果有人曾經傷害過你,你怎麼來忘卻和放下?有沒有一個可以堅守的信念?阿彌陀佛!

學誠法師:外在的人和事早已過去,而內心還一直重現這種傷害,就是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——把仇恨記在心中,才是真正的傷害。怨家對頭終有死亡的一天,而內心的煩惱若不除去,會一直傷害自己到永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