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為了讓身邊的眾生學佛修行,引導他們念佛、誦經,可以嗎?

達真堪布答:剛開始為了接引眾生,這樣做是可以的;但是真要解脫成佛,必須要有一個系統完整的修持方法,按這個方法學修,最終才能到達目的地。有時候念念佛,有時候誦誦經,有時候拜拜佛,這樣只能種下點善根、積累點福報而已,根本不可能達到解脫成佛的目的。

學佛,首先要把目標定下來。你學佛是為了世間的福報,為了解脫,還是為了成佛?你的根基、意樂在哪裡?藏傳佛教尤其是寧瑪派,有九乘次第的修法。在九乘次第以下,還有人天乘,修人天福報的。

福報是修來的,求人天福報也要靠修行。若是只想修人天福報,這樣種善根、結善緣、培福報就可以了;若是你想解脫,那就不應該修人天福報,因為人天福報也不離煩惱。

解脫,就是要解脫煩惱和痛苦。永遠不起煩惱、沒有痛苦了,這就是解脫。成佛,就是福慧圓滿。福報圓滿,智慧圓滿了,這就是成佛。

要解脫、要成佛,也不可能無緣無故的,要找成佛解脫的方法。淨土法與大圓滿法,都是解脫的方法,也是成佛的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