積累資糧是指積累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,尤其是智慧資糧。智慧資糧應該是無緣的,就是無我和空性的智慧。若沒有無我和空性的智慧,就沒有真正的智慧資糧。我們無論是做哪種供養和佈施,若是沒有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,沒有無我和空性智慧的攝持,就是有漏的,都屬於福德資糧,不是智慧資糧。是否是智慧資糧,就要看有沒有三輪體空的攝持,有沒有無我和空性的智慧。

智慧資糧為因,福德資糧為緣,能獲得法身佛的果位;福德資糧為因,智慧資糧為緣,能獲得色身佛的果位。若要獲得法身佛和色身佛的果位,就要具足、圓滿二種資糧。

真正有智慧資糧不容易,通過積累福德資糧,最後能證悟空性或無我,在這樣智慧的攝持下才能變成智慧資糧,智慧資糧是最根本的。真正證悟本性、佛性,心真正回歸當初的時候,即徹底覺悟,才是獲得法身佛的果位。覺悟有一般的,也有圓滿的。證悟佛性、本性這種覺性圓滿的時候,才是獲得了法身佛的果位。獲得了法身佛的果位,才有色身佛。沒有獲得法身佛的果位,就不能獲得色身佛的果位。

是福德資糧,還是智慧資糧,主要看你的內心。無論你修有相還是修無相,修有漏還是修無漏,二者在表面上沒有區別,主要看心態。若是有無我和空性的智慧攝持,就是智慧資糧;若是沒有無我和空性的智慧攝持,就是福德資糧。

比如說六度的前五度,是屬於福德資糧,最後的智慧度才是智慧資糧。沒有智慧的攝持,單獨修佈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等,都是福德資糧;有智慧的攝持,就是智慧資糧。我們做佈施的時候,若是有三輪體空的智慧攝持,都能視為無我或空性,雖然它本身是佈施度,但同時也成為了智慧資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