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要好好地學修佛法,這是頭等大事。別的都不是什麼大事,一切隨緣。因為一切都是無常的,太不可靠了,隨時都在變。今天有感情,結婚了;明天沒有感情,就要離婚了。今天互相愛的不得了,都是親人;一到明天,恨得不得了,又變成仇人了,你死我活的。無常啊!演戲一樣,這種魔術太神奇了。

以後不要太在乎這些,不要活在別人的眼皮下,也不要活在別人的嘴皮下。活在別人的眼皮下,在乎別人的臉色、面孔。這是最不可靠的,猶如春天的天空。現在笑眯眯的,沒過幾分鐘就變成另外一個了。也不要活在別人的嘴皮下,不要太在意別人的評價,或者對自己的議論,這也是最不可靠的。

為什麼這樣說呢?好多人當面是一套,背後是一套,都不是表裡如一的。心裡想的和口上說的不一樣,所以說是最不可靠的。這些凡夫他不是靠事實來說,而是靠自己的感受。他一高興了,他就會讚歎你;他一不高興了,就會誹謗你。而且他讚歎的時候非常誇張,誹謗的時候也是非常誇張,他沒有按真實情況來講,所以這都是不可靠的。若是你自己本身不好,別人再讚歎你好,你也不能好;若是你自己本身好,別人再說不好,你也不會變成壞。所以不要在乎這些,主要是自己把握好自己,自己心態純正、清淨就行了。自心清淨了,誰也污染不了你,三界所有的眾生都來污染你,也污染不了。邪永遠壓不了正,惡永遠超不過善。最終超越的就是善,最終勝利的就是正。

我們現在做為修行人,做任何事情都有上師三寶的見證。我現在是這樣想,上師三寶是我的見證者,因果是我的標準。在上師三寶面前不丟臉、不愧疚就行了,在因果面前不犯錯誤、清清白白就行了。現在我希望你們以後也是這樣,把因果做為自己的標準,把上師三寶做為自己的見證者。沒有必要在乎這個、在乎那個。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,自己最清楚自己,自己最了解自己,能夠做到問心無愧就行了。

做為一個修行人,不能當面一套,背後一套,也不能表裡不如一。心裡想的,嘴裡說的,表面上做的,應該是要一致的,這樣才會問心無愧。佛法裡講的都是事實真理。若是你不表裡如一,最終吃虧的就是自己,受到懲罰的就是自己。若是你愧待三寶,愧待眾生,愧待自己的良心,結果就是你自己要受到懲罰。受到懲罰這是因果,這是宇宙人生的一種自然規律,不是有人在陷害你,也不是有人在給你製造什麼。做善事是給自己做的,做惡業也是給自己做的。你做善事了,不可能別人得到善果;你做惡業了,不可能別人受到懲罰或者不好的果報。如是因如是果,自己造的,自己要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