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都喜歡佛像、佛經和佛塔,但是喜歡和喜歡不一樣。信心和貪心都是一種歡喜心,但一個是清淨的,一個是不清淨的。清淨的歡喜心叫信心,不清淨的歡喜心叫貪心。對無漏的功德生起歡喜心,所歡喜的對境是出世間法,這屬於信心;對有漏的功德生起歡喜心,所歡喜的對境是世間法,這屬於貪心。佛已經解脫了一切煩惱、痛苦,佛有很多無漏的、斷證圓滿的功德,福德和智慧都圓滿了,因此而喜歡佛,才是真正的信心。
 
我們為什麼要恭敬佛像呢?因為佛像代表佛的身。當見到佛像的時候,我們應該憶念佛無漏的功德,應該對佛無漏的功德生起歡喜心,這叫恭敬心,這也是一種清淨信心。若是沒有憶念佛的功德,對佛的功德沒有生起歡喜之心,就不叫恭敬。雖然表面上頂禮佛像了,放在高處了,但若是心裡沒有恭敬,這種行為就不叫恭敬,而叫裝模作樣。
 
很多拜佛的人只重視佛像的材質和高度,「這個佛像高,三十多米、六十多米、一百多米……是世界第一高的佛像!」「這個佛像是用珠寶做的,那個佛像是用水晶做的,那個佛像是用黃金做的……」都讚歎、歡喜,覺得太殊勝了。若是用泥巴塑一尊小佛像,很多人見了肯定生不起歡喜心,根本不覺得稀有。泥巴和金銀珠寶有什麼區別?佛也沒有說佛像必須要用金銀珠寶建造。佛像沒有高矮、大小的區別,每尊佛像都代表了佛的身,再矮小的佛像也是代表佛的身。我們見到佛像、頂禮佛像時,應該想起佛的身,也應該想起偉大的佛陀具有的無漏、超凡的功德,而後生起歡喜心、恭敬心和信心。
 
塑佛像真正的作用是讓大家提起正念,恭敬佛身,憶念佛的功德,同時發誓發願學修並且成就這些功德。若是沒有起到這樣的作用,甚至讓你生起嫉妒心、傲慢心、嗔恨心、貪心等煩惱,塑佛像就失去意義了,塑的不是佛像而是魔像。
 
佛經也是同樣,你看見佛經的時候,有沒有把它當做真正的法寶,視為佛的真言?有沒有想到佛的功德?有沒有發誓發願學修並成就這些功德?我們平時做早晚課用的法本也是法寶,但是大家都把它扔在地上,隨便跨。因為法本是用普通的紙印刷的,我們每天都能接觸到,都在使用,所以對它沒有歡喜心,也沒有信心;假使我用金銀珠寶刻成經文,大家一定會很喜歡,感覺特別有加持力。這是著魔了,這是魔的加持,不是佛的加持,這不是清淨信心。
 
佛像、佛經、佛塔等,對有些人來說是造業的對境,對有些人來說是積福的對境,成就的所依。在這些對境前,我們一定要提起正念,憶念佛的十力、四無畏等無漏的功德,對這些功德生起歡喜心,並且發誓、發願,學修並成就這些功德。這也是我們塑佛像的真實意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