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很多人一聽說供曼茶羅好,能積累福報,積累資糧,能發財,就開始學修。一週、一個月、一年過去了,沒有任何變化和收穫,就開始懷疑了。一說金剛薩垛除障法好,能遣除各種障礙,尤其是能遣除病障,貪心就生起來了。念完了十萬遍百字明,又念了四十萬遍金剛薩垛心咒,但業障沒消,病也沒好,又開始懷疑了。

若是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的攝持,無論是淨除罪障、積累資糧,還是做其他任何善事,都是世間法,只能得到世間的一些福報,暫時的一些利益,都不能成為解脫成佛之因。要成為解脫之因,就要有出離心的基礎;要成為成佛之因,就要有菩提心的攝持。沒有這兩個基礎,即使通過各種方法、渠道非常努力、精進地積累資糧,也無法讓資糧達到圓滿。如果心裡還有希求世間福報的慾望,還有私心,心不清淨,以這樣的心態修法,就得不到加持和成就。所以,打下堅實的基礎非常重要。

出離心是目光不短淺,要放長遠。不考慮一生一世的事,而考慮生生世世的事;不求一生一世的快樂,而求永生永世的快樂。目光短淺的人不是真正的學佛人。發菩提心是沒有自私自利,放開心量。不求自己的利益,而求眾生的利益;不做利益自己的事,而要承辦利益眾生的事。因果是不虛的,你不利益自己,而去利益眾生的時候,眾生一定會利益你;你不為自己,只為眾生的時候,眾生就會為你。火點上了,灰自然就有。目光放遠,就是出離心;心量放開,心胸打開,就是菩提心。

無論做任何功德或善根,目光都不能短淺,心胸都不能狹窄。若是能做到這些,才是如理如法。一定要仔細地觀察、思維:自己是以什麼心態修除障法,淨除罪障的?是以什麼心態供曼茶羅,積累資糧的?是以什麼心態修上師瑜伽,祈求上師加持的?這是最根本的。

說修行要如理如法,主要強調的是心態。若是心地不清淨,發心不正確,你為了積累資糧而供曼茶羅也是不如法的,因為你的發心和動機錯了。發心動機有問題,這是根本上的問題。所以大家一定要觀察自己,在相續中是否有出離心、菩提心?是不是真心希求解脫?是不是真心想利益眾生、救度眾生?若是真心求解脫,對世間法沒有絲毫的貪戀;若是真心想利益眾生、度化眾生,沒有絲毫的自私自利心,在這個基礎上學修,非常容易獲得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