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樣是動物,為何不同命

現在有些人愛狗如命。許多種狗的食品都是進口的。心愛的狗狗每週兩次要到寵物商店去洗澡,用吹風機吹乾全身,再加上修剪指甲,噴上香水,甚至打個蝴蝶結,所費不菲。狗狗的服裝也是消費的大頭,遠遠超出了保暖的需要,按照主人的喜好,狗狗被按照貴婦人、明星一樣裝扮起來。

這種現象不是僅在中國才有。在美國,你去造訪一個美國家庭時,主人不僅會將全家老小介紹給你認識時,還不會忘記把另一位家庭成員(family member)—他家的狗介紹給你。在澳大利亞,孩子們和狗狗一起在家中的游泳池中撲打,玩得累了,狗和孩子又擠在一張沙發上一起看電視,真是令人感嘆—狗狗還真是家中平等的一員啊!

愛狗的人聽說有人吃狗肉,無不義憤填膺!由於對狗的親密接觸,愛狗的人了解到狗是如此可愛的動物,對自家的狗,也對天下一切的狗充滿了愛心。他們認為吃狗肉簡直是和吃人肉一樣荒唐和殘忍,必須堅決反對。聽說有運狗去買的車,網上一聲號召,來自四面八方的、成百上千的愛狗志願者就會湧出把運狗車堵住。

愛狗的人對狗的愛心一點沒錯。但他們的狗的食物中有許多豬肉和牛肉,牽狗的皮帶也可能是牛皮做的。同樣是動物,為何不同命?如果我們能愛狗,為何不能愛牛和豬,因為它們都是一樣的生命。

狗必需食肉嗎?完全不是!無數證據表明素食狗狗生活得很健康,充滿活力,毛色也更光亮。

豬和牛天生是供人和狗作為食物的嗎?完全不是!豬和牛也都是可愛的動物,豬的智商很高,又很有愛心,家有一豬,等於買了份保險;危難時刻,豬必然會挺身而出。至於牛,無論在傳說中還是現實生活中,牛都是人類的最佳夥伴。

豬和牛肮髒嗎?完全是誤解!豬是最愛乾淨的動物。養豬的人把豬圈養在惡劣的環境中,豬也只能忍受。命都注定保不住,生前的苦難只是更添一層冤屈啊!

倒是我們人類需要審視一下我們的作為。為什麼我們可以愛狗,而不能將我們的愛心擴大到其它動物身上?動物不同命的根源在於人類。不要強調傳統習慣,不要說人家也是愛狗吃豬肉的。問題在於我們自己,我們是否是具有充分愛心的人類?

人是萬物之靈。上天將世界上各種生靈交付給我們,本來是期望我們用我們的智慧和力量營造一個萬物共生、共存、共榮的美好世界。人類自選一些動物為食物,另外一些動物為朋友的做法違背了上天的初衷,這是我們必須吃素的一個理由。我們應該將愛心擴及到所有眾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