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八層地獄中的八熱地獄、八寒地獄、近邊地獄、無間地獄都有很多痛苦,佛在經中對這些痛苦只是大概形容,無法詳細描述。極樂世界的功德,在《阿彌陀經》等佛經裡也是大概地講,難以詳細描述。極樂世界和地獄,看起來好像離我們非常遙遠,但是對一個罪孽深重或福報具足的人來說,近在眼前。死亡無常,人隨時都可能會死,死後一瞬間就會下地獄或往生極樂世界。

以嗔恨心造的惡業是下地獄的因。在此生當中,我們以嗔恨心造了那麼多惡業;以此推測,過去世中我們肯定也以嗔恨心造過很多惡業,無數次地下過地獄,感受這些痛苦。現在若是不利用人身,不抓緊時間修持正法,將來還要下地獄,還要感受這些痛苦。

蓮花生大士講:過去你是怎樣的,就看你現在;以後你會怎麼樣,也看你現在。不要去問仙家,不要去問算命的,以自己現世的狀態去推測、衡量,就知道自己的過去了。以後會怎麼樣,也不要去問上師,以自己現在的行為去推測、衡量,就會知道自己的未來。這是最標準的方法。

龍樹菩薩在《親友書》中講:「於此一日中感受,三百短矛猛刺苦,彼較地獄最微苦,難忍之分亦不及。」假設一日當中,三百隻短矛同時刺入你的體內,每天都這樣折磨你,這個痛苦是不是非常難忍?然而這個痛苦不能與地獄的痛苦相提並論,甚至都不能與地獄裡最微小的痛苦相比。

在我們的相續中、阿賴耶識中已經有惡果的種子了,一旦因緣和合,就會發芽、結果,也許過幾天、明天,或是一會兒,就要感受這些痛苦。我們現在快要墮入地獄了,快要感受這些痛苦了,不著急,不害怕嗎?應該是心急如焚,驚恐萬分!你有沒有這種急迫和恐懼的感覺?如果你一點觸動都沒有,就是聞法不如法,思維不如法,修行不如法。雖然身在修法的行列中,但是心不在其中。心相續與佛法分開了,在兩條道路上了。要是心相續和佛法在同一條道路上,不可能沒有觸動,不可能生不起厭離心,不可能生不起恐懼心。

我們就是顛倒,該怕的不怕,不該怕的怕,平時總是提心吊膽,患得患失。講地獄痛苦的時候,卻好像與你無關一樣,心不在焉,若無其事。你很快就要感受這些痛苦了,到那時再害怕、後悔、著急也無濟於事。業力現前的時候像洪水一樣,根本擋不住,再害怕也沒有用,再後悔也沒有用,再著急也沒有用!若是真有智慧,應該提前做好準備,這樣即使死魔來臨也不必害怕,因為你已經有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