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「倉庫」---第八識

第八識等於是我們的一個倉庫。當我們生命結束的時候,回到第八識;當我們生命開始的時候,從第八識出發。我們從一個生命換成另一個生命的時候,它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轉換點,「去後來先作主公」。

它平常當然兩個功能:因地含藏種子,果地變現果報。這樣講好了,就是說,有一個人每天做買賣,他出去以後,或多或少都會換一些東西回來,有些東西是對身體有害的,有些是對身體有益的。這個第六意識做買賣回來以後,他就往倉庫裡面一丟。倉庫就有很多東西,有好的,有壞的。但是他也不想處理,反正他心只是想向外攀緣。

等到有一天,這個人學佛了,他知道這個倉庫該整理的時候了,該面對它了。那麼他做兩件事情:第一個,把不好的東西慢慢地減少,把好的東西慢慢增加,就是先處理業力這一塊。但是徹底的,必須把這個倉庫拆掉,破壞阿賴耶識,就是修我空觀、法空觀,把阿賴耶識破壞掉,把它轉成真如,這徹底。我們剛開始先求斷惡修善,最後進入到轉凡成聖,這個就是第八識。

第八識本身不造業,它本身也沒有好壞。它非善非惡,但是它會記錄善惡,它會把善惡保存起來。它本身是非善非惡,它完全沒有意見。所以,你在造善的時候,它也不勸你,它也不阻撓你,它就在旁邊候著,它就把你的功能全部收集起來。它是一個非善非惡的識體。

節錄自《唯識學概要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