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施主要是佈施,佈施給惡道的眾生,也就是佈施給我們的冤親債主,他們就在我們的身邊。他們以什麼樣的形狀來討債也不好說。佛菩薩是以各種形象來度化我們的,餓鬼道的眾生,冤親債主也是以各種形式向我們討債的。比如說我們身邊的一些人,包括兒女等最親最近的眾生,也許是我們真正的債主。今天,我們通過火施這樣一種修法,能還清宿世的債。這主要看自己的發心,看自己的信心。

一會兒我們要念「嗡啊吽」,還要念觀音心咒。「嗡」代表佛的身,「啊」代表佛的語,「吽」代表佛的意。「嗡啊吽」就是佛的身語意。你應該深信佛身語意的力量,深信「嗡啊吽」三個字的力量。

「嗡」是淨,通過「嗡」這樣的咒語或加持力,我們準備佈施的這些供品就能清淨。真正的清淨,就是清淨內心的分別和執著。祛除分別,祛除執著,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,這叫淨。我們若是能深信佛身的力量,也可以說相信「嗡」的力量。做火施的過程中,就能祛除我們內心的分別和執著,這是根本。

「啊」是增長,是佛語的加持,也可以說是佛「啊」字的加持與力量。它能讓我們準備的這些供品、要佈施的這些東西增長。若是沒有「嗡」的淨,沒有「啊」的增長,沒有佛身語的力量,我們今天即使準備再多的東西,這些冤親債主也不一定能得到。

我們準備的東西不多,若是要佈施給這些眾生,肯定是微不足道的。但是我們通過「啊」字的力量,也可以說通過佛語的力量,這些供品就可以徧佈虛空法界。哪裡都有,就要相信!這個能嗎?能!現在也許你還不明白這個道理,這是因為你還沒有證悟空性。等你證悟了空性以後,才能明白這樣的道理。這是一種真理,一種真相,是不可思議的!雖然你沒有明白,但是你可以深信,可以相信,不懷疑。可以說通過佛的力量,也可以說通過這樣一種空性的力量,就能達到目的。

「吽」是佛的意,是佛意的加持,也是「變」,就是變成他們需要的,變成他們向我們討要的東西,房屋、人……應有盡有。相信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。

現在有的人說「我不敢做火施。做火施是不是能把這些眾生招來?他們來了是不是就不走了?」怕自己或家裡有麻煩。其實不會的。這些供品徧佈虛空法界,變成了他們所需要的東西,這就是佛法。你能深信不疑,才能圓滿佈施,才能成就。

「淨」「增」「變」,這時就要這樣想,然後念觀音心咒,「嗡嘛呢唄美吽」。觀音菩薩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慈悲的象徵。你口裡念觀音心咒,心裡應該發慈悲心。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為了有緣眾生,為了這些冤親債主能夠獲得解脫,能夠離苦得樂,發這樣的善心與慈悲心。

念觀音心咒的時候,若是心裡沒有生起慈悲心,你還是沒有真正念成觀音心咒。念觀音心咒的同時要發慈悲心。對一切眾生髮慈無量心,悲無量心。其實無始劫以來,我們跟所有的眾生都結過緣,可以說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的有緣眾生。

現在,很多人參加火施法會,都是這種心態,「是不是我身上的東西可以送走了?是不是我家裡一些不清淨的東西可以趕走了?是不是這些眾生不來找我麻煩了?」有很多不正確的發心!

你欠他們的時候不是這樣的心態,你還的時候卻想逃避,這種心態是不正確的。無始劫以來到現在,我們與這些冤親債主互相傷害,互相欠還,現在是了緣、還債的機會。「我為了這些有緣眾生,要好好地做火施。」這樣發慈悲心,才能真正地還債;這樣發願,才是不可思議的。你今天通過火施這樣一種修法,也許真的可以了很多很多的緣,還很多很多的債。這是了緣還債的機會,但是發心一定要正確。應該帶著這樣的心態參加火施法會,不是要逃避。

我們是要感化眾生,度化眾生,但不是要趕他們走,哄他們走。勇敢一點,沒有事,這樣你們之間的惡緣就了了,剩下的就是善緣了。即使他不走,也是你們之間的緣分。只有善緣沒有惡緣,他們就是你的護法了,他們會保護你,不會傷害你!

念觀音心咒的時候,心裡就這樣發慈悲心,最後把我們所積的所有善根都迴向給他們,他們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,並且相續中也能生起慈悲心,然後都非常滿意,非常歡喜,這樣才是圓滿的。

現在很多人都說,是不是我身上有東西,是不是我家裡有東西……這個不用問,肯定有。這些向你討債的冤親債主也一樣,肯定有。但是你也不用害怕,不到時候他們也討不到債。我們現在通過這樣一種修法,可以化解與他們的怨恨,也可以了卻這樣的惡緣。我們念「嗡啊吽」,念觀音心咒的時候,都要這樣發心。

可能真正的冤親債主都在我們身邊。我們做火施的時候,身邊的兒女等,能不能得到利益?因為都是自己的冤親債主,我們給他們做佈施,他們就能得到!因為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議!佛身口意的力量不可思議,佛身口意也就是緣起性空。佛的力量,空性的力量,都是一個意思。這個力量不可思議!

夫妻之間,父母與子女之間,很多都是冤家。所有的冤親債主都是我們做佈施的對像、對境。通過火施佈施給他們,自己的家人、兒女可能就遇到了一些殊勝的機緣,遇到了一些好的機會,身邊一些不好的緣也就了了。你了的也許不只是你與惡道眾生之間的惡緣,也許了的是你與身邊很多眾生的惡緣。你好好髮心,從今以後,也許夫妻之間好了,也許身體健康了,也許家庭和睦了,也許兒女順利了,也許一切都吉祥了,也有這樣的情況。

若是你有證悟空性的智慧,有這樣的境界最好,若是沒有也沒關係,我們要相信佛的力量,相信「嗡啊吽」三個字的力量。大家好好髮心,今天都從很遠的地方來到這裡,都不要白來,希望都有收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