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常我們所發的慈悲都是有分別的。我們對窮人可以發慈悲心,但是對富人就發不出慈悲心;我們對患病的人可以發慈悲心,但是對健康的人就發不出慈悲心;我們對老人可以發慈悲心,但是對年輕人就發不出慈悲心。這都是分別。我們所認為的慈悲,根本不是佛講的慈悲,實際上是一種同情。

缺衣少食,疾病纏身,無依無靠,這都不是眾生可憐之處,不是令眾生痛苦的原因。真正的原因就是無明、愚癡、顛倒。無論貧富貴賤,無論健康患病,無論年老年少,眾生都是一樣的愚癡顛倒、煩惱痛苦。其實,沒吃沒穿不一定痛苦,有吃有喝也不一定快樂。

我們這些凡夫總想發財,認為是沒有錢而導致自己煩惱痛苦。你煩惱痛苦,不是因為沒有錢,不是因為沒吃沒穿。有智慧,在山洞裡也快樂;沒智慧,在皇宮裡也痛苦。對一個真正的成就者而言,地獄和天堂沒有區別,皇宮和監獄沒有區別。如同我們的上師法王如意寶講的一樣,活著也快樂,能弘法利生;死了也快樂,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。

有分別的愛叫貪心,無分別的愛叫慈悲。其實,我們現在所感受到的所謂的快樂是怎麼來的?也是從愛中來的。但我們現在所具有的愛是分別的——愛我們自己,愛我們的父母,愛我們的兒女,愛我們的親朋好友。愛的範圍再大,也就是愛一個民族或者一個國家。這些範圍與整個法界,與所有的眾生相比較,範圍太小了,所以我們得到的快樂也太少了。

在佛菩薩的境界裡,我們的愛不是愛,我們的樂不是樂。愛沒有錯,但是有分別的愛是錯誤的,是一種痛苦的因。它只能帶來一時的快樂,這樣的快樂離不開變苦、行苦。所以,若是要遠離痛苦,就不能依賴有分別的愛,就要放開心量。所謂的慈悲就是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,是一種博愛,一種大愛。在真正的大愛面前,這些小愛不算愛;在真正的大樂面前,這些小樂不算樂。

眾生煩惱痛苦的真正原因是無明——不明真理真相,所想所行是顛倒的。三界眾生都是愚癡顛倒的。我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慈悲心。慈悲的範圍越大,愛的範圍越大,內心的快樂越多。愛的力量不可思議,有愛才有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