頂禮有身頂禮、語頂禮和意頂禮三種。在這三種頂禮當中,最重要的是意頂禮,也就是恭敬心。佛法裡講的恭敬心,也就是世俗中講的禮貌。我們能夠表裡如一地做頂禮,就可以具足六度。

第一,佈施。無論你在家裡還是在單位,若是能把你自己的架子、面子都放下,就是最大的施捨。所謂的架子、面子也就是佛法裡講的「自我」。

第二,持戒。你用佈施去對治傲慢心,去修持恭敬心,內心自然就清淨了,這就是持戒。戒是淨,相續清淨了,才有戒的功德;相續不清淨,即使表面上持戒再嚴格,也不是真正的戒。

第三,安忍。若是你能真正修持頂禮,這個過程也是非常艱難的,尤其是在剛開始的時候。因為我們相續中的傲慢等煩惱是根深蒂固的。我們想去對治、調伏它也是有難度的,沒有那麼容易。你能不顧一切艱難困苦,堅持修行,改變自己,讓自己圓滿,這才叫安忍度。

第四,精進。頂禮是對治傲慢心的一種方法,也是改正自己、圓滿自己的一種方法。若是你真的明白了,你想學修頂禮的心會非常迫切。你以這種迫切的心態去修行,一定會法喜充滿。這才是真正的精進度。

第五,禪定。在頂禮的過程中,若是能心專注不散亂,就是禪定。

第六,智慧。不管是用身體做頂禮,還是從心裡修這種恭敬,若是能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,有無我和空性的智慧攝持,就是智慧度。

若是你不明白頂禮的意義,也許會覺得這是一種很迷信的做法。若是你能明明白白地頂禮,就不是迷信。雖然頂禮是一種很平常的修法,但是我們能修到位的話,只靠這樣的方式也能圓滿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