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先迴向給眾生,再迴向給家人可以嗎?

達真堪布答:如果單獨迴向,為了表法是可以的。比如說,今天我們單獨給一個人做善根迴向,為了這個人能高興,能進入佛門,得到度化,有這樣的意義,是可以的。但我們現在不是表法,而是發自內心地有這樣一個貪念:「我還要給我的孩子和家人迴向一下。」這是我執,是貪著,不是表法,這樣不如法。

你迴向給一切眾生的時候,你周圍的眾生也包括在內了。但是心裡不舒服,必須得迴向給家人,說明還是沒有放下自我,平等心沒修出來。

我們現在在修大乘佛法,尤其是在修大圓滿法,一切都應該是圓滿的。你第一次迴向的時候,已經大圓滿了。若是還要第二次迴向,還要單獨迴向,那你還沒有修到大圓滿。如果你真修到了大圓滿,是不會有這個念頭的。大圓滿說容易,做難啊!能活在當下的人才是大圓滿。若是有分別、執著,不會有大圓滿。

善根迴向要發自內心,不能虛情假意。我們也在迴向,但是為什麼沒有得到法益呢?就因為我們都是在表面上做迴向,不是發自內心的。若是我們能夠發自內心地把功德和善根迴向給眾生,離成就就不遠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