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棄自我主導權,真如才會顯現

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,都創造很多很多的業力,當然我們也曾經受了很多的果報,所以因果的相續,是每一個人都有的。現在這個業力的問題,已經沒辦法去解決了,因為這個業太多了,現在的關鍵在哪裡?就是說你要怎麼去操控業力,你有兩個選擇:用自我來主導它,我們習慣性面對生命的時候,想要去主宰它,這就失去了真如的這個摩尼寶珠了。諸位,我們對生命只有兩個選擇,你想主宰它,你就必須放棄你的自在,你就不得自在;你想要自在,你就必須放棄對人生的主宰,你只有兩種選擇。我們必須放棄自我主導權,真如才會顯現。

所以思考的改變,在佛教裡面是一個核心的問題。因為你斷惡修善這個共外道,其它的宗教,他也斷惡修善,顯不出佛教的殊勝。現在關鍵就是說:當你在三界,得一個果報的時候,你怎麼面對它?你可以用你的心力來主宰你的生命。我要主導我的一切,讓我今生活得快樂,可以!你會用你的第六意識的智慧,讓你所有的善業表現出來,讓你今生得到很大的成就感,但對不起,你付出了輪迴的代價!我們講過,只要你想要主宰人生,你就啟動輪迴的業力,你只有放棄了主導權,真如才會出現。

在《涅槃經》佛陀講出一個譬喻說,說有一個富貴人家,有一天白天的時候,有一個打扮很莊嚴的女眾來敲門,這富貴人家說:「你是誰啊」?她說:「我是功德天」。他說:「你能夠給我什麼呢」?「我可以給你種種的人生的財色名食睡,種種的快樂,讓你今生活得非常殊勝快樂」。「唉呀」, 這個富貴人家說:「那我非常歡迎你」,把她請家裡面來。到了晚上的時候又有一個女的來敲門,就長得極度的丑陋,這富貴人家說:「你是誰啊」?她說:「我是個黑暗」,他說:「你能幹什麼呢」?她說 :「我要把你所有的快樂通通破壞掉,我要給你種種的煩惱跟業障。」富貴人家說:「那我不歡迎你」。

黑暗說:「不可以,你早上收了我姐姐,我是她妹妹,你吸收了快樂,你就必須吸收痛苦。」那麼這富貴人家就拒絕了,就把她們姐妹都趕出去了。她們姐妹就到另外一個貧窮人家,這個貧窮人家呢,兩個都收了。佛陀說這個富貴人家,是一個覺悟的菩薩,他成功的拒絕人生的快樂,所以他才能夠拒絕人生的痛苦。那麼這個貧窮人家是誰呢,就是生死凡夫。

諸位,當你要去追求快樂的時候,你要永遠記得:你一定會付出代價的!而且你一定得不償失。輪迴的快樂,給你的快樂太少,但是它對你的折磨太深太久。其實如果你想一想,你人生快樂的時間很短暫,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痛苦,但是為什麼我們願意輪迴呢?因為我們老是記得好的那一塊,我們老是記得生命給我們好的這一塊,我們對它的愛取,永遠停在我們心中的妄想執著。我們曾經有一些好的影像留在心中,然後就不斷的攀緣它。所以我們很少人會看到生命的本質,你看看佛陀怎麼解釋輪迴,他說譬如刀上的蜂蜜,不足一餐之美,而有割舌之患。其實你說刀鋒上的蜂蜜,我們能夠有多大的快樂呢?但是你舌頭被割傷了,這個痛苦是長久的。

所以佛陀要我們放棄對輪迴的主宰,你只要想主宰輪迴,你想主宰你的生命,你來生就不可能往生。所有往生的人的條件,一定要把對人生的主宰先放棄。你不放下,你的人生就充滿了業力,你的人生充滿了業力,從你心中創造的佛號,也充滿了業力,這個佛號不是往淨土去的,是往娑婆世界去的。

我們現在只有兩種選擇,為什麼富貴求道難,因為你福報越大的人,你越想主宰這個人生。你想我好不容易多生多劫積了這麼多的善業,我前生辛辛苦苦的做義工,廁所沒人掃我去掃,飯沒人煮我去煮,欸,今生享受,該享受的時候了。所以越是富貴的時候,你越去主宰它,但是你的生死業力就越重。如果你想希望你臨終的時候,綁住你的生死業力低一點,你現在就要慢慢放棄對人生的主宰。這個第七意識是很可怕的——恆審思量我相隨,第八識不可怕。

諸位我們要現在我們要知道,臨終的時候第八識現前,不要怕第八識。第八識有無量無邊的業力,但是只要沒有第七意識來主宰它,它不能串成生死輪迴的力量。第八識之所以可怕,是它跟第七意識兩個連在一起。如果你沒有自我意識,第八識,有什麼用呢?它是這個分散的業力嘛!但諸位,你千萬不要讓第八識跟自我結合在一起,第八識這種分散的片段業力,當它被第七意識的恆審思量,這種自我意識串起來的時候,那你不是它的對手,你肯定不是它的對手。

所以我們現在不是改變第八識,因為你現在已經不可能在短短的幾十年,去把無始劫所造的業懺乾淨,不可能。但是現在你要做一個很重要的工作,就是破壞第七意識的執我,不能讓這種片段的業力,把它串成一種輪迴的力量,這是我們要做的很重要關鍵。那麼要阻止第七意識的活動,就必須放棄主宰。因為第七意識的根本就是想要主宰,它一直想要主宰第八識的業力,就是我空、法空的真如。

所以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,放棄對今生的主宰,這個時候你生死的業力就全盤的停下來,全部的停下來,這個輪迴的機器就慢慢慢慢停下來。我們過去的懺悔業障,只會讓輪迴的力量部分的消滅,但是你修無我觀,使整個輪迴的機器整個停下來。所以此諸法勝義,亦即是真如,這個對你生命是一個從根本上改變的一種非常重要的摩尼寶珠——真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