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果循環,輾轉相續

普通人往往不知道佛教的因果到底講些什麼,其實老生常談的「權利和義務」問題就是一對因果的命題。佛教中「權利和義務」通常用「福報和善行」來表述。比如居士可獲得在寺廟中免費食宿的權利(福報),但你必須承擔愛惜常住的義務(善行);然後,你通過承擔義務(善行),慢慢又獲得隨法師修學佛法的權利(福報);然後通過修學佛法,你又需要進一步護持三寶,持守五戒、菩薩戒的義務(善行)。如此因果循環,輾轉相續不斷。

這裡有兩個佛教小故事:其一是說,過去一位祖師年輕時去江西的一個大廟,臨去前,夢見該寺韋陀護法給他託夢說:你因為前世在本寺有挑過一擔土的善行,所以和本寺有一碗粥的因緣。祖師很疑惑,到了寺廟後,果然晚飯給了一碗粥,然後吃完後就因為同僧眾吵架的因緣被告知不讓居住,所以他果真只吃到了一碗粥。20年後,祖師已名聞天下,當地政府官員發文想請他做這個大廟的住持。他答應了,心裡還疑惑韋陀護法的夢兆。結果,還沒走到大廟,就在路上往生了。

那麼有的人可能會說,既然因果都有定數,那還努力什麼?

所以另一個故事是:有個祖師住在一個大廟裡,很會說法,卻沒有居士來聽他講法。於是他天天買來食物餵山中的鳥雀,發願將來這些鳥雀都來聽他講法,結果多年之後,這些鳥雀果然投胎做人來聽他講法了。佛教的因果實際涉及到「三世」,也就是「過去——現在——未來」:今生的權利實際是前世積累的福報,而這個福報事實上就是以你過去所盡的義務(善行)為因的,你現在所履行的義務(善行)是為了你當下享受權利或者期望在以後乃至後世兌現的權利(福報)。

所以,佛教說「欲知過去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未來果,今生作者是」。前世的善行引發現在的福報,現在的福報要以現在的善行來繼續支撐,從而引發未來的福報。前世的善行其實並不總是過去的某個和尚或居士做的,而恰恰是前世自己的善行,成就今世良好的居住生活條件和穩定團體。現世的善行也不是為現在的居士做的,而是為未來的和尚和來世的自己去積累福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