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國四大高僧之印光大師

各位有緣,大家吉祥。我們如果上點歲數,在農村生活過、縣城生活過的人,都知道那個時代會唱大戲。村裡、縣裡大家拿著板凳就去看戲,看戲的時候也會爭地盤,爭來爭去有可能就動手了。在陝西某個地方的某個村落裡邊,就發生過這麼一件事兒。

上個世紀,當時一個小孩已經把凳子放在那兒了,那麼另外一個過去,太欺負人了,就把凳子給踢掉,那個小孩兒過來,拿凳子的還把他給扇了一巴掌。雖然挨了一巴掌,可是這個小孩兒一言不發,抱著板凳就走了。從小就這麼能忍辱,那大家肯定說一般的人做不到,為什麼?要麼我要還手跟你打架,要麼我就哭哭鬧鬧的沒完沒了。一言不發就走,這是二般人。

所以今天我們也借這個引子,我也很自豪驕傲的告訴大家,淨土宗的第十三代祖師跟我是老鄉,陝西合陽人,印光法師。這是他從小的一宗公案,由於他的德行,小時候就這麼厲害,所以感召的同村打了他的小孩,以後再見著他的時候,居然恭敬地把他叫到他們家去,給他倒水喝,非常看得起他。我們常講到這就叫德行。

果不其然,一代宗師就是這麼成長起來的。後來在陝西的南五台出家,到處參學,直至因緣留在了普陀山,我現在也住在普陀山,法雨寺。整整默默無聞的閉關近三十年,一直到五十歲的時候,才有一篇文章一鳴驚人,開始了他的弘化事業。

因為印祖離我們這個時代比較近,但凡能夠接觸到,不要說學了,接觸到佛法的人,幾乎都知道《印光法師文鈔》。這是他老人家當時法席大盛以後,就是用這個書信為載體,來的信徒一問,他給回一封(信)一答,形成了一個淨土宗我們現代修學的無上寶典,各種問題形成了在裡邊的解答,猶如我們老和尚講過了,是一部「小藏經」,面面俱到。所以我在此也建議,諸位要是想了解淨土法門,想了知淨土的修法,一定要看《印光法師文鈔》,這是必讀寶典。

當然印祖他的行履來講,是沒的說的,性格也是特立獨行的。他的修持這種德行,召感了弘一大師都要去拜他為師。他這個性格特立到什麼程度?人家請他去做護國息災法會,結果他先給寫去一封信,說:我早上吃什麼,一點都不能多,中午吃什麼,一點都不能少,不可以用車來接我,我自己帶個人去就可以了,如果有違反我轉頭就走。就這麼有原則,所以這都是祖師們的風範,留給我們高山仰止。

當然,印光法師的念佛功夫也是非常得力的,後來證到念佛三昧以後也顯過神通,也給別人透露過消息,也用大悲咒加持的米呀、灰呀,給這個有緣的人治過疑難雜症,等等諸如此類。總之是我們民國年間,跟虛雲長老、太虛大師,包括諦閑法師併駕齊驅的一代宗師。

印光法師雖然是以書信來弘揚佛法,應現的這一輩子的身份如此,據後來往生以後,有他的弟子透露,在夢裡邊受觀音菩薩所託,給他一語道破天機,說印光法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。那我們縱觀他老人家一輩子的行履,確實跟《大勢至菩薩圓通章》裡面所描繪的一模一樣:今於此界,攝念佛人,歸於淨土。就是他,其它的宗教完全通透,但是概不染指,一心一意修淨土,弘揚淨土,勸人念佛,從始至終沒有改過。所以等印祖圓寂以後,毫無異議,當之無愧,共同推崇為蓮宗十三代祖師。

在我們的因緣,我們所生存的這個世界裡,還能夠接觸到,從淨土宗第一代到第十三代祖師的形象,他們的行履,留下的著作,到今天告一個段落,但是也非常高興,希望借此機緣,能讓淨土法門的弘揚,越來越利益到更多的眾生,能夠讓極樂世界的接引的門檻,遍布娑婆苦海。正所謂:願將此土三千界,遍種西方九品蓮。南無阿彌陀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