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佛教怎麼看待知識?

濟群法師答:知識對人類究竟意味著什麼?自古以來,一直有兩種不同的看法。比如,儒家推崇知識,老莊就比較反對知識。《莊子》講,渾沌因為有了知識就死掉了。佛教對此也有兩種不同看法,既有「知之一字,眾妙之門」的讚譽,也有「知之一字,眾禍之根」的警示。為什麼會產生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呢?因為知識本身就存在兩種不同類型,有健康、正確的知識,也有頹廢、錯誤的知識。有些知識能導人以道德,導人以智慧;有些知識卻導人以犯罪,導人以愚癡、妄想和煩惱。在這個信息時代,人們掌握的知識遠遠超過以往。從生存角度來說,知識技能越多,越容易在社會上謀取職業。但從心靈健康的角度來說,我們就需要有所選擇。否則,太多的知識會使心變得複雜,使妄想乃至煩惱、痛苦隨之增多。所以,對知識要一分為二地看待。

其實,佛教也很重視知識技能的掌握,大乘佛教就鼓勵我們從五明處學。作為一個菩薩,甚至要掌握世間的一切知識,包括各種生存技能。這樣,我們才有能力幫助、度化更多的眾生。但對那些導人以愚癡、犯罪的錯誤知識,我們又要遠離。如果能以佛法智慧處理所學知識,那麼,知識也會成為自利利他的工具,而不是修行障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