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過慾望得來的幸福,是非常短暫的

幸福是什麼?通常,人們追求的幸福只是一種感覺而已,是慾望達成後的滿足感。

我們不妨回憶一下,凡是自己覺得不幸福的時候,一定有慾望不曾得到滿足,不僅是物質的需求,也包括精神的需求。

事實上,單純的物質匱乏,只要不影響生存,未必會帶來多少痛苦。真正讓人煩惱的,是想要的卻怎麼也得不到,這種求不得之苦,其實遠遠大於匱乏帶來的痛苦。

每個人的需求不同,滿足的難易程度也隨之不同。有些人的慾望就像閩南人喝功夫茶的茶杯那麼小,只要一點水就滿了。我們小時候所求不多,就容易滿足,也容易覺得幸福,所以人們記憶中的幸福時刻,往往是在兒時。

一旦慾望膨脹之後,就像四大洋五大洲一樣,再多的水也無法把它填滿。哪怕再有錢,也覺得不如別人富有,不如別人風光。對於這樣的人來說,還有什麼幸福可言?

當然,通過滿足慾望得來的幸福,其實是一種假相,非常短暫。

比如不少人覺得,品嚐美食是件幸福的事。其實這是有前提的,必須是你想吃也需要吃的時候,美食才能帶來滿足和幸福。如果你沒有胃口,或者已經吃飽,什麼樣的美食也只能給你增加負擔。如果必須吃了又吃,簡直就苦不堪言了。

還有不少人覺得,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很幸福,但如果讓你躺在床上不許起身,幸福就變成折磨了。如果從此將臥床不起,更會讓人痛不欲生。那時候,能夠起來行動自如,又成了夢寐以求的幸福。

可見,慾望能夠帶來的,只是某種需求被緩解後產生的滿足感,是在特定情況下產生的,是幸福的假相,而不是本質。這種幸福是不可靠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