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有什麼心念,就會產生什麼力量

深信業果也是下士道的重要修行內容,其中包括見和行兩方面。見就是緣起因果,行就是止惡行善。

佛法非常重視正見。所謂見,就是一種世界觀、人生觀。什麼是生命延續的規律?什麼是世界形成的規律?世界和我們又是什麼關係?對於這些問題,佛法的解釋就是緣起、因果。說到因果,很多人往往關注外在因果,比如做了什麼事,感得什麼結果。事實上,因果同樣離不開我們的心。

生命包括物質和精神兩方面。其中的精神系統,是由觀念和心態組成。而這些觀念、心態又和自身認識有關,和日常積累有關。我們做每一件事,在客觀上雖然會過去,但由此形成的種子卻會儲藏在我們內心,繼續產生作用。當某個種子積累到一定程度時,就會在眾多種子中成為主導,時時搶佔心靈頻道。其結果,又會使這一種子繼續膨脹,繼續壯大。若是任其發展,貪婪者會越來越貪婪,暴躁者會越來越暴躁。若想改變這種發展勢頭,使生命沿著既定軌道前行,必須從觀念進行扭轉。

從佛教來看,生命是無我的,哪種情緒或觀念都不能代表我。我們現在的很多能力、習慣,都是兒時沒有的,是在成長過程中逐步形成的。但這些習慣並非固定不變,我們昨天感興趣的東西,今天未必還有興趣。今天不感興趣的,未來又可能產生興趣。為什麼會有這些變化?也和我們的心態有關,和生命內在的需求有關。

我們有什麼需求,就會追求什麼。從這個角度來說,人生種種就是以需求為因,由此產生的追求結果。但這些因也是自己培養起來的。我們今天的很多需求,古人並沒有,一樣可以過日子。我們今天之所以產生那麼多需求,和環境有關,更和自己有關。如果不清楚自己要什麼,不要什麼,就會在外界誘惑下不斷產生需求。而當這種需求被滿足之後,又會在內心產生一種依賴,形成一種力量。一旦需求得不到滿足,就會失落難過。事實上,當我們沒有產生相應需求前,有沒有這些都不會對我們產生影響。

另一重因果,則是以身口意三業為因,由此形成善、惡、無記的不同業力。這些業力不僅會給我們自身帶來快樂或痛苦的結果,表現出來,也會使別人感到快樂或痛苦。此外,善的力量會將我們導向善道,惡的力量會將我們導向惡道。所以輪迴也是內心製造出來的,是內心的延續和呈現。比如餓鬼,代表永無滿足的極度渴求,這種心態被強化後,生命就會呈現餓鬼的狀態。阿修羅是代表嗔恨和鬥爭,當這種心態走到極端,生命就進入阿修羅的狀態。畜生則代表愚癡,除飲食男女外沒有更高追求,如果人也只是為了生存而生存,沒有任何精神追求,那和動物是沒有本質區別的。可見,每種生命狀態都是內心的顯現。

我們有什麼心念,就會產生什麼力量,最終造就與之相關的性格乃至人格,並影響生命未來的發展。我們現在的生命狀態,是由過去的所作所為決定。而現在的積累,又會形成未來的結果。所以,佛教特別重視生命的當下,也就是把握現在。唯識宗認為,三世中只有當下是實有的,過去和未來都是假有。因為過去已然過去,未來尚未到來。但我們怎麼知道有過去?正是從現有經驗中認識。我們為什麼知道有未來?也是從現有經驗去推斷。我們現在做了什麼,積累什麼生命經驗,就會導向什麼樣的未來。我們有能力把握現在,也就有能力把握未來,決定未來走向。

《道次第》中,將業的特點歸納為不作不得、作已不失、增長廣大三點。也就是說,不曾造作的業無法感果,已經造作的業不會失去,不僅如此,業力還會繼續發展。我們懂得業果之理後,就要積極止惡行善。因為惡行會招感苦果,而善行會招感樂果。即使從自私的、自我保護的角度來說,我們也應該這樣去做。只有止惡行善,生命才能進入良性循環,才能有光明前景。否則,我們自己就會成為最大的受害者,首當其衝的受害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