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事無不可對人言,乃人生一大快事。所以我在生活中盡力持戒,但很多同修覺得這一想法過於理想化,請法師開示。

濟群法師答:受戒確實會和原有串習發生衝突,所以我們會覺得束縛,覺得不舒服。但如果我們想要改變命運,就必須糾正這些不良習慣。

持戒,正是在內心建立一套防範系統。尤其是現代人,受個性解放的影響而格外缺乏自制力,這就有必要特別加強。具備自制力,我們才有能力抵抗串習累積的慣性,改變原有的生命發展軌道。當我們認識到戒律對改善生命的巨大意義,持戒就會成為自覺的行為。因為我們不是在被動接受某些規約,而是我們為了改善自身生命來尋求戒律的幫助。這不是理想,是我們必須認清的現實。

問:盜戒的界限在哪裡?另外我很喜歡吃肉,怎樣克服這個嗜好?

濟群法師答:偷盜也叫不與取,其標準為,凡別人沒有給你的有主物,都不可私自佔為己有。哪怕挪動位置,也是犯戒的。

至於不殺生,並不完全等同於吃素。佛陀開許吃三淨肉,即不見、不聞、不疑。不見是沒看見這個肉為你而殺,不聞是沒聽說這個肉為你而殺,不疑是沒任何際象表明這個肉是為你而殺。這種三淨肉是可以吃的。當然,從慈悲的角度,不吃肉是更好,畢竟有人吃就會有人殺。

如果對肉有貪著的心,我們可以做些觀想。其一,肉就是動物的尸體,尸體好吃嗎?其二,我肉眾生肉,名殊體不殊。你想吃眾生肉時,拿自己的手咬一口試試,看看自己的肉好不好吃。其三,現在很多養殖方式很不健康,吃了對身體有極大危害。具備這樣一些認知,就會減少對肉的貪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