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不是把佛號念好,而是要心不顛倒

我們學佛,我個人覺得一個人學佛,有所謂黃金十年,成敗就在十年而已。什麼叫黃金十年呢?剛開始學佛的五年,這個五年很重要,在打基礎;最後就是臨終前五年,人生的收尾。你只要把這個十年操作好,你就成功了,其實成敗就看這十年而已,叫黃金十年。

你學佛五年,你如果什麼都不學,可能你今生就不吉祥了。你說:「為什麼呢?我還年輕。」因為你五年不學佛法的知見,你自己的妄想會想出一套修行的方法出來,然後這一套用佛法的正見去觀察,叫作似是而非,最可怕!你說他懂,他又沒真懂;你說他不懂,他又好像懂,這種最糟糕了!

因為你如果是一張白紙,可以,你會很謙卑地重新塑造。但是他懸在半空,你教他的時候,他說:欸,我什麼都懂了。但是你聽他講話,又似是而非。然後這輩子就這樣子,就似是而非了,就這樣過去了,含糊籠統。

那麼,你對人生沒有看清楚,你的知見錯誤,你的操作就失誤了,這很正常。你沒有真懂的時候,你操作起來就含糊籠統,你這輩子就永遠在似是而非,你的理解也似是而非,修行也似是而非,什麼東西都似是而非,所以這輩子就糊里糊塗,就只跟三寶結個善緣。

為什麼前面五年是黃金五年呢?因為你這時建立一個新的思考模式。所以這種一開始不學習,到最後自己想出一套方法,這種人是最難度的。我們做法師,知道這種人是最難度的,比什麼都不懂的人更難度。所以這五年大概就決定他一生的大概走向,他大概是走向什麼道路了。

最後五年為什麼重要呢?就是你要做好收尾。我不太相信一個人忙了一生,臨終時說放下就放下,說實在話,我不太相信。你難道不需要一些準備嗎?沒有需要一個過渡嗎?你難道不要一個收心的階段嗎?我真的不大相信。

所以從淨土宗的角度,其實你只要掌握黃金十年你就成功了。前面五年把你怎麼達到臨終的正念搞清楚。現在很多淨土宗的人,還活在一種盲點,他一直認為臨終的正念,就是把佛號念好。臨終是一個亂心位,其實沒有一個人臨終會把佛號念好,除非你證得念佛三昧。

淨土宗的往生不是把佛號念好,是要心不顛倒。淨土宗還有一個問題——不學教理的,就喜歡看一些成功的案例,感應的。其實成功不能複製,我跟你講,他的成功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。你試試看,他是這樣子搞,他三年成功了,你搞十年不會成功,你試試看。因為每一個人過程不一樣嘛,他的無量的生命,你走過嗎?你沒有!

每一個人修行通通是個案,你應該看別人失敗的例子。其實失敗都差不多,失敗可供參考。我們看別人成功的例子,這個是錯的。他成功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,成功不可複製,因為諸法因緣生。

其實,我更在乎一個人他為什麼沒有往生,他為什麼失敗。因為每一個人的失敗情況都差不了多少。你只要找十個人的失敗經驗,你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,都是臨終起顛倒,不是他佛號沒有念好,是他心理素質太差了。他面對煩惱業力的時候,沒有任何的方法,就是手足無措,你哪是用一句佛號去壓它,你壓得過它嗎?你沒有用般若的智慧,你壓得過它嗎?你用事修沒有理觀,煩惱跟業力在你的內心活動了生生世世,你的佛號才幾生的修學,你就想用佛號去壓它,如果你沒有理觀的智慧,你哪是它對手呢?

所以我希望淨土宗的人,你不要活在那個盲點!你今天能不能往生不是把佛號念好。每個人要把佛號念好就能往生,這淨土宗就不是三根普被了;都一定要把佛號念好,那就是要求大家念佛三昧了。

淨土宗臨終正念來自於——它為什麼三根普被呢——就是心不顛倒!這是每個人只要努力都可以做得到的。因為煩惱本來就是虛妄,你只要看到真相,你只要不放棄努力,煩惱就相對輕薄,你可以做到不隨妄轉。雖然你斷不了它,但是你可以跟它做一個圓滿的切割。

所以你一開始就要認清楚到底你的目標是什麼。因為你人生有限,你不能夠說什麼都去嘗試,我要先走走看。你沒有多少時間讓你走走看,四十年的光陰一下子就過去了。

「欲知山上路,須問過來人」,佛菩薩講得清清楚楚,你不從經典上學習,你一定要自己去trial and error,是不是?你哪有那麼多人生,你說我自己去體會,等到你覺得錯的時候,來不及了!你的人生時間都過了,黃金時間都過了!

淨土宗的臨終正念,來自於追求心不顛倒!當然信仰也很重要,你對佛號的皈依也很重要。皈依,正念,正念的觀照,智慧跟信仰的結合,其實臨終的正念是一種信仰跟智慧的結合,跟禪定一點關係都沒有,你散亂心照樣往生,這跟佛號念不念好,跟成就念佛三昧是沒有關係的,它靠的是信心跟願力。這個信心跟願力裡面,就包括了皈依跟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