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樂國虛空舍宅之因

【原文】

無量清淨佛國諸菩薩、阿羅漢所居七寶舍宅,中有在虛空中居者,中有在地居者。中有意欲令舍宅最高者,舍宅則高;中有意欲令舍宅最大者,舍宅則大;中有意欲令舍宅在虛空中者,舍宅則在虛空中。皆自然隨意在所作為。中有殊不能令其舍宅隨意所作為者。所以者何?中有能者,皆是前世宿命求道時,慈心精進,益作諸善,德重所能致也。中有不能致者,皆是前世宿命求道時,不慈心精進作善,少德少患,各自然得之。所衣被飲食,俱自然平等耳。是故不同,德有大小,別知勇猛,令眾見耳。

——《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》

【譯文】

西方淨土諸菩薩、阿羅漢所居住的七寶宮殿,有的懸浮在虛空中居住,有的在平地居住。淨土聖眾有的想要宮殿最高,其宮殿便升高;有的想要宮殿最大,其宮殿便廣大;有的想要宮殿安住在虛空中,其宮殿便安住在虛空中。如此種種,都隨諸聖眾的意願而顯現。

其中也很有不能令宮殿隨意或高或大的情況。其原因何在呢?中有能令宮殿隨意而轉變的,都是前世宿命修行佛道時,發大慈心,精進勇猛,廣做諸多善業,善根福德深厚所致。中有不能令宮殿或高或大或升到虛空者,都是前世宿命修行佛道時,慈悲心缺乏,不精進作善,福德薄少,憂患膚淺,隨其自業力而自然感得的果報。

除宮殿居處大小差異之外,其他如衣被飲食的受用,都自然平等。之所以顯現宮殿居處及大小的不同,是為了令往生者明白因地德行有大小,功不虛棄,特別顯現勇猛精進之可貴,令淨土聖眾睹見,用以策進道業。

【按】

極樂聖眾一切受用平等,惟各自宮殿能否隨意大小升空,根據各自因地心行不同而呈現差異,可見,通途福慧的行持,功不唐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