暇滿人身最難得

生活在有機會聽聞佛法的地方,這樣的人身是無價的珍寶,超過世間的一切珍寶。為什麼?摩尼寶怎麼得到?摩尼寶其實它有好多種的來源。

一種來源是說大鵬金翅鳥它吃那個龍,然後它吃了很多,所以這個大鵬金翅鳥要命終的時候,這個龍毒在體內發起來。但是這個大鵬鳥它很堅強,它不會往下掉,它會一直往太陽的方向,一直往上升。整個的最後會起火,會燒掉。然後會有一個不壞,不壞就掉到那個海里面,龍王會把它保護起來,這個是一種摩尼寶。有很多種的來源。

這種摩尼寶稱為如意寶,如果得到以後用一些咒加持一下,讓它清淨。供在比較高的地方,然後向這個摩尼寶祈禱,求什麼就會顯現什麼。求飲食,這個摩尼寶會變現飲食;求衣服會變現衣服;求財富會變現財富;求房子會化現房子。但是你要求解脫,它能夠讓你得解脫嗎?不能啊。

但是我們這個人身呢?你要求解脫,依靠這個八有暇、十圓滿的人身是能夠得到解脫。乃至於能夠可以成佛,所以暇滿人身最難得。

這樣我們明白以後才珍惜自己這個寶貴人身,不會浪費在一些毫無意義的地方。我們如果今天掉了一百塊錢,給人家偷去了,哎呀,心裡面很難受,很不舒服,覺得錢掉了。但是我們要浪費一天時間覺得無所謂,這個是顛倒。要知道你這一天的寶貴的人身,你現在身體又健康,頭腦又清醒,又能夠聞到佛法,你很懈怠白白浪費掉了,那比你丟掉一百塊錢這個損失更大,比你丟掉一萬塊錢損失還大。怎麼會那麼顛倒呢?

我們跟人家聊天,閑聊,一坐下來就兩三個小時,毫不覺得可惜。這個都是不夠智慧,這個都是沒有知道這個暇滿人身極難得。這個暇滿人身最大的價值就在於能夠使我們——我們用得好的話——能夠讓我們開發生命本具的無盡的寶藏;顯發我們本具的福德、智慧、神通、三昧、辯才;能夠盡未來際解決自他一切有情的痛苦,幫助自他一切有情超出六道輪迴共同走向解脫的彼岸。這個是任何財富都無法買到的。

所以我們要知道人身已經很難得了,要得人身要好好地持五戒。那這個暇滿人身比一般的人身更難得。如果不懂得珍惜,不善於利用這個寶貴的暇滿人身,去開發本具的福慧潛能,這個就是對自己生命的最大的浪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