造了很多的罪,臨終聞到佛的名號能解脫嗎

【長者。未來現在諸眾生等。臨命終日。得聞一佛名。一菩薩名。一辟支佛名。不問有罪無罪。悉得解脫。】

這裡沒有說世間利益,而是說出世間利益。若有臨命終人,他的眷屬給他做了佛事,或者給他誦經,或者拜懺,得不得到利益呢?得不得到解脫呢?

地藏王菩薩答說:他臨終舍命、在要死未死的時候,有人在他跟前、在他耳邊對他念一聲佛的名號,或者菩薩、辟支佛名號——辟支佛就是緣覺,比聲聞高一點點,緣覺是緣念世間法的生滅而開悟的,出生在有佛時日就叫緣覺,出生在無佛時日就叫獨覺——這個時候能夠知道一個佛的名字,辟支佛的名字、菩薩的名字都可以,不管他過去造的有罪沒有罪,都能得到解脫,能夠成道。

這裡有一個問題,假如說他造了很多的罪,臨終一聞到佛的名號他就能得生?那是他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加持他得解脫;念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加持他得解脫;念地藏菩薩,地藏菩薩加持他得解脫。怎麼解釋這個道理呢?

佛在世時有位比丘叫那先比丘,有一個國王請他說法。這個國王說,人在世間上做惡做了一百歲,到臨死的時候一聲佛號就能得生淨土,他不信。那先比丘就跟他說個比方:「面前一個湖,我們把石頭擺在湖面上,石頭沉不沉?」國王說:「當然沉,一定沉。」「我擺一百塊石頭、一千塊石頭,比它大十倍的,擺在船上沉不沉?」他說:「不沉了。」「為什麼在船上不沉,在水上沉?」他說:「船給它負擔了。」那先比丘跟他說:「臨終念佛名、念聖號就譬如是船,這個眾生的罪惡譬如是石頭,為什麼他不沉了呢,為什麼他解脫了?因為菩薩給他負擔了。」

我們也發菩薩願了,好比我們也發願代眾生苦,別人的苦由我來承受。如果你平常沒有什麼病,你看到有病的人,你說願意替他害病,讓菩薩加被他,讓他的業報轉化。是不是你馬上就害病、他就好了呢?不是這樣的。如果是代眾生苦受罪的話,像觀世音菩薩跟地藏王菩薩代眾生苦,把一切眾生的苦難都擱到自身上,但是各人的業不相代,為什麼又能加持他呢?怎麼轉化呢?

他臨終有人給他念佛,就說明了他自己的心力發現了這個善根力,不然哪能碰到呢?但是臨終時耳根念的,跟以後做的佛事完全不一樣的。正在臨終的時候你給他念的效果要大得多,他可以全部得到。因為你一念佛,他的心念就隨著你念佛的音聲觀念佛號去了,死亡的痛苦就沒有了,就不注意了,乃至於假佛的力量加持,一念佛,心裡緣念佛,他的思想境界起了變化,所以他隨著佛號的音聲,假這個力量,他能得到解脫。

因為業果千差萬別,我們想一想自己在夢中或是碰到鬼、虎、狼、獅子,碰到種種危難的時候,這個時候你要是能念佛,或念菩薩聖號,乃至念經,你就有功夫了。假如你在睡夢中,每逢一做夢你就能警覺著念佛念經,那麼你在死的時候不需要別人念了,你自己自然能念,這就是觀心的力量。平常還沒有到死的時候自己就準備,不必等別人來念,自己準備好了。

念《地藏經》,臨死在轉生的時候不昧宿因,知道我前生是幹什麼的,知道我前生是念佛的,今生我就能信佛、勸人念佛,這樣子才能「有罪無罪,悉得解脫」。

夢參老和尚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