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住坐臥把持一句佛號

我們打的是佛七。就是持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號,行、住、坐、臥、睡覺、乃至於吃飯。晚上休息,自己在床上都可以默念。默念時自己的耳朵聽得清清楚楚。一句一句得聽清楚。聽清楚之後,你能把當下這一念攝住,沒有妄想進來,你那睡覺自己睡得也舒服,心裡會感到非常舒暢。

還有一點要說明一下,我們這有不少有文化的,就是在佛七當中,其它的書不要看。要看就看《淨土五經》。佛法如大海,八萬四千法門,門門都能進入。但是有一個要求,要一門深入。我們打佛七不是精進念佛七,我們也要求一門深入,就是一句佛號。看書就看《淨土五經》,幫助我們理解淨土宗的宗旨、含義,將來如何往生極樂世界,這都是關鍵的。

佛說的經典,不同的經典都讚歎本法門如何如何。有的人說我還要看我每天看的經,你看了就動念了。心一動就很難歸一了。還有光碟,不是淨土的,不是念佛的,也不要看。我們就是一門深入,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。因為只有一門深入,才能把心念歸一。

像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最後說的幾句話: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入三摩地,斯為第一。」淨念就是沒有妄想的念,就叫淨念,乾淨的淨。一句接一句,就是相續了。「三摩地」是正定。你能專注這句佛號,行住坐臥都在這上面,時間長了就歸一了。歸一之後,就得正定,清淨心就現前了。

最後我還要勸大家,既然來了,我們發了很大的道心,就要把家庭和社會上一切事務放下。如果確實需要,在中午吃飯,十一點到一點半之間,你拿手機和家裡聯繫。到念佛堂來時不要帶了,帶了影響大家了。你自己的心也不定。要不是大事,我們都要放下來,到這裡來(念佛)是頭等大事。所謂頭等大事,世間一切事情沒有生死二事大。我們生不知何處來,死不知何處去。這個不是大事,還有什麼是大事呢?

能把一句佛號念到一心不亂,將來有把握往生極樂世界,比你的存摺上賺了一百個億,比你的黃金堆幾個屋還要好吧?那麼多的黃金,那麼多的鈔票買不到你在這個世界多活一天。更談不上你要想往生極樂世界。所以我們要真正把世間一切攀緣的事情都放下。一心一意地在這裡念這一句佛號。和大家共同修行。

我們是打念佛七。有人在家有自己的功課,我建議(打七期間)最好還是專心一致的在一句佛號上。這句佛號你能念到「淨念相繼,得三摩地」的時候,你的福報不知增加多少,你的罪障業障不知道消了多少。還有哪個法門比這句佛號,清淨的佛號消業障更快?你把《大藏經》翻開看,找不到吧。《大藏經》中一再說,一句阿彌陀佛名號是阿伽陀藥,能治百病,能消一切無始劫來的業障。所以我們今天遇到這個殊勝的法門,又遇到這個道場,又遇到這個殊勝的因緣,這麼多人到這個道場來,共同熏修,打念佛七。我們應該覺得自己無比的幸運。你抱著無比幸運和高興的心情,這句佛號很容易念到淨念相繼,得三摩地,正定。

我們在念佛的時候,心一定要完全在這句佛號上。出口入耳,眼也不要到處望,心意、口和耳這三根一攝,其它三根就不起作用了,眼根、鼻根、身根就不起作用了。大勢至菩薩在《念佛圓通章》一再講,「都攝六根」,六根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。我們不要攝那麼多,你就把意根和耳根加上舌根一攝,我們在念啊,其它的三根慢慢地就不起作用了。另外我們念了佛後,我們每天晚上迴向都發願往生西方極樂。這是我們唯一的共同目標。

往生極樂世界沒有什麼高的條件啊,具備三個條件就行了。第一個是信,我們確信不疑有西方極樂世界,有阿彌陀佛,觀音菩薩,大勢至菩薩在那裡接引一切眾生。信過以後要發願啊,我們要發願去啊。我們每天晚上迴向都有這個願。有了信,又發了願,不念不行啊。念就是行。

我們行住坐臥都要把這句佛號放在心裡。你有這樣的行,時間一長,你的妄想心就慢慢轉過來了,轉到佛號上了,你自己也會慢慢體會到。怎麼體會呢?以前晚上睡覺的時候,做夢都是五欲,現在做夢懂得念佛了。這就是你在用功了。如果你夢中,乃至在幹活,都能把這句佛號不忘記,一天二十四小時這一念都是歷歷明明的話,你到極樂世界的功夫就成了。

如果眾生髮願一念心想往生極樂,極樂世界的七寶池裡就現了你的一朵蓮花。你念佛不停,蓮花就漸漸變大,最後放光。將來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的壽命終時,就到那個蓮花中去。蓮花中化生的,壽命沒有限量,沒有一切的病痛,苦惱。經典上說:我們這個世界上的眾生,身心有無量苦,你的身體不乾淨,你就是再洗都不乾淨,你沒法把裡面搞乾淨啊,而且我們的身體是由父精母血生的,種子不乾淨。

我們一旦到了極樂世界,蓮花化生。蓮花是淨業成就,到了蓮花化生以後,三十二相出來了,壽命沒有終盡。我們這樣想,就把自己的信心和願力堅固起來了。有了堅定的信心和願力,加上我們能懇切地專注在一句佛號上,將來我們在座的都能到極樂世界去,都能在蓮花池中化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