造什麼業就感什麼果

人的相貌本來很好看,但是一起瞋恚心,馬上就變了,對人常起瞋恨心是不好的,果報是什麼呢?一者是引火燒身,瞋恨就是火,你看他臉紅的,自己燒自己身體,一發脾氣心就亂了意,做什麼事都會慌亂無章的。

在憤怒之下,千萬不要處理什麼問題,絕不恰當。地獄的那些火都是發脾氣所發的,瞋恚就是業障大,這樣生了變成人,相貌一定不好看,那麼丑誰看了都憎惡,或者殘廢或者聾子,反正六根不全,這是瞋恨的果報。假使來生變人,還得經過地獄無量劫的時間,所以千萬不要發火。自己心裡要時常觀察,怎麼對付瞋恨心呢?對一切人慈悲,像彌勒菩薩就是慈氏,他不起瞋恨心,總是笑呵呵的。

「若遇慳吝者」,慳吝,就是不肯佈施,碰到窮人跟他討錢,他的臉馬上掛下來,佛弟子千萬要慈悲,也有騙人的,但你給他的時候,你是行菩薩道的,你管他是什麼用心呢?

沒有帶錢,你也高高興興、善言巧語的安慰人家,你見到窮人就瞪眼睛,那你永遠也富不了,要想發財就要佈施,來生就真發財了。慳是慳貪,吝是吝嗇,要是遇到貪吝的,來生要想求什麼事都不成,今生你貪求吝嗇,來生你無論做什麼事都不如意。

「若遇飲食無度者」,一天到晚的吃,小孩子除外,因為他還不知道。有些成年人見到什麼就想吃,肚子雖然不餓,就是嘴饞想吃,和尚過午不食,是不是怕來生得果報?是要減少飲食。佛教中說比丘有病,當減飲食,若有了病少吃點,病自然就好,這叫飢餓療法。飲食無度是貪吃,吃得咽喉生病,吃不下去,想喝水沒有,想吃飯沒有。飲食不要數數無度。

「若遇畋獵恣情者,說驚狂喪命報;若遇悖逆父母者,說天地災殺報;若遇燒山林木者,說狂迷取死報;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,說返生鞭撻現受報;若遇網捕生雛者,說骨肉分離報。」這裡說的很複雜,各種報感的果都不同,為什麼有那麼多地獄呢?這是雜報,因為你生前所造的業,所以感什麼果。

「若遇悖逆父母者」,對父母忤逆的,這就很多了。悖者,即違背的意思,總是愛頂嘴,不順老人的意思,特別對父母年紀大的,總認為他不合實際,做事不是那麼靈巧,很多子女對父母教育的話都不愛聽,這要受天地殺報。各種的自然災害或者他害,你總是趕去受,這是你過去的業驅使你的。

「若遇燒山林木者」,燒山林木者,犯的人不多,得住在離山林近的,燒山林木會燒死很多眾生,除林木之外,所得的果報是瘋狂,也就是心迷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