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占察懺得清淨,地藏菩薩會特殊護念

【若人曾有出世善基攝心猛利者。我於爾時隨所應度而為現身放大慈光。令彼安隱離諸疑怖。或示神通種種變化。或復令彼自憶宿命所徑之事所作善惡。或復隨其所樂為說種種深要之法。彼人實時於所向乘得決定信。或漸證獲沙門道果。】

地藏菩薩又教我們說:他有出世的「善基」,有出世的善根,又能夠向善,把他心能夠攝心一致,妄想少、雜念少,攝心猛利,能夠降伏妄念,能夠攝心至心——這個到講「至心」時候就會談到這個問題。

這個時候地藏王菩薩就現身了,「隨所應度而為現身放大慈光」。這現身也許現菩薩相——看你以何法得度,地藏菩薩就現什麼相來度你,令你得到安穩,再不生懷疑了,再沒有恐怖了。

同時地藏菩薩還說:我示現種種的神通、種種的變化,令這個行者(拜懺的人)自己憶念自己過去宿命——宿命就是過去世無量劫中所有修行的事——都現前了。這裡頭也有做的善業,也有做的惡業;也有修行得猛利,也有修行得不猛利。

「隨其所樂為說種種深要之法」,看你愛好什麼,地藏王菩薩隨你的機給你說什麼法。這個人於他「所向」的,或者大乘、或者中乘、或者小乘,他得到「決定信」,產生了決定信,再沒有疑惑。那就認為自己所修的證實了,或者漸得「證獲沙門道果」。

地藏菩薩教導這段話非常重要,特別我們依著《占察經》修的懺悔法,絕對消除惡業。惡境界相,只要你一天拜懺,惡境界相隨現隨消失。這有時間長,也有時間短。

地藏菩薩說的現象,我是沒有。但是我在紐約,大概有三、四個月,天天晚上做夢,腦殼一擱到枕頭上,睡著就做夢了,到醒了為止。第二天只要是一到睡眠,腦殼一擱到枕頭就做夢了。大概有這麼一百多天,就現宿世你所有的經過——有時候修行很好,有時候又造業,有時候造完業了又修行,它一世一世地不斷。

我自己的夢,大概是從唐末宋初開始,一直到我的現生,就在美國那一段時間。這我跟宏覺法師講過。但是這個沒有生到決定,沒生決定也沒有開智慧,你也沒有什麼業障,就是善惡兩個既不偏於善也沒偏於惡,好像正常地運轉。這叫現宿世的業,過去所作所為一生一生地就像這樣浮現。

【復次彼諸眾生。若雖未能見我化身轉變說法。但當學至心使身口意得清淨相已。我亦護念令彼眾生速得消滅種種障礙。天魔波旬不來破壞。乃至九十五種外道邪師。一切鬼神亦不來亂。所有五蓋展轉輕微。堪能修習諸禪智慧。】

「復次彼諸眾生」,就說修懺法的人——不修「地藏懺」的人,不修「占察懺」的人沒有,這個「彼諸眾生」專指修懺法的人——這個修「占察懺」的懺法的人,雖然沒有能夠見我的化身,也沒聽到我的化身說法,他應當學至誠心就好了,只要能使他身、口、意得到清淨相,我亦護念他。這句話就這麼個含義。

有些你拜懺雖然身、口、意清淨了,上來所說的地藏王菩薩現身,或者說法,或者加持你,這種現象沒有。即或沒有,沒有見到我的化身,也沒聞到我給他說法,他就應當學「至心」,使他身、口、意得到清淨相,這類眾生我「亦護念」他。護念他,就是令他一切的障礙都消滅,修道很快成就。

護念的意思,就是那些邪魔、天魔波旬想來破壞他修道的力量,都不能近前,就是地藏王菩薩護念的。乃至於九十五種的外道邪師、一切鬼神,不會擾亂到他的。這個時候所有罪業,五蓋十纏什麼都沒有了,他可以修禪定,也可以修智慧。智慧就是學經、學法,禪定就是習定,定慧兩門,一個止,一個觀。能夠修止觀就能得道,但是這個是得到清淨輪相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