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食可降血糖控制糖尿病

國外研究發現,如果以五穀雜糧、豆類、蔬菜水果等素食,作為糖尿病患者的三餐,結果發現受試者的血糖控制好,且有減重的效果。糖尿病飲食首重「低胰島素食物」,主要是因為此類的食物在食用後,血糖不易快速上升,就不會造成胰島素的負擔;不僅可以控制血糖,還可以控制體重。

大部分的蔬菜都屬於低胰島素食物,低胰島素食物有三個特性∶

一、醣類含量低∶香蕉所含的醣類比草莓多,因此草莓就比較適合糖尿病患。

二、不易消化∶稀飯比乾飯容易消化,會使血糖容易上升,糖尿病患就不適宜吃稀飯。

三、纖維量含量高∶由於蔬菜的纖維量較高,所以在腸胃道消化較慢,因此血糖上升較慢;但澱粉類的蔬菜則除外,如馬鈴薯、蕃薯等。

原則上,愈粗糙或少加工的食物,對糖尿病患的幫助較大,飲食中選擇糙米、全麥面包取代精白米、白吐司;生吃蔬菜取代喝蔬菜汁、果汁;使用代糖來取代砂糖。另外,限制高脂肪的肉類和乳製品及太硷的調味料,如此就能控制好血糖,避免併發症產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