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今吃素已經成為一種時尚,有的人吃素是為了減肥,有的人吃素是為了健康,還有人吃素純粹是為了要換換口味。我們今天就來聊一聊,關於吃素。

吃素也是有很多種的,根據食素內容的不同,可分為有廣義素食和嚴格素食兩大類。一般不吃肉和魚,但還繼續吃雞蛋和牛奶的這種方式稱為廣義素食,也叫做蛋奶素;還有一部分人,完全不吃所有動物以及與動物有關之食物,比如雞蛋與雞有關,而牛奶是產自於奶牛,這類人群可稱為嚴格素食主義者。另外,寺院在嚴格食素的基礎上還禁食五辛,也稱小五葷。

那麼長期吃素會不會導致營養不良?素食者蛋白質營養是否足夠?嚴格素食者會不會缺鈣呢?諸如此類的問題是人們最大的擔心。

蛋白質在人體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,曾有人說,人是由蛋白質組成的,無論怎樣蛋白質都是人生長和維持健康必不可少的元素。人體對蛋白質的需求是可以通過食用植物類食物獲得滿足的。對於素食者而言,蛋白質來源於大豆、堅果、堅果油、豌豆和一些豆製品。對蛋奶類素食者而言,也可以從乳製品和蛋類當中攝取大量蛋白質。

那什麼食品含鈣量高呢?首先就是牛奶及乳製品、還有豆製品、堅果類、油籽類以及深綠色蔬菜,這些食物當中的鈣質含量都是非常豐富的。而我們常說的大魚大肉裡面的鈣反到不是很多。就拿肉來說,肉裡面的蛋白質含量是非常豐富的,但是鈣的含量卻非常少。提到鈣的來源就會想到如何避免鈣質的流失,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攝入過多蛋白質和鈉元素,因為這會使腎臟排泄出大量的鈣質,而吃肉是很容易攝入過多蛋白質的,所以那些常吃大魚大肉的人,不僅沒有從食物中補充到足夠鈣質,反而會造成鈣的流失。此外蔬菜水果中還含有豐富的鉀和鎂,這兩種元素是有利於保留體內的鈣質的。

此外,素食還有利於我們很好的控制體重。因為,素食內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,它不能被小腸消化吸收,大部分都直接經大腸排除體外減少腸道負擔,所以膳食纖維到我們的胃裡只起到填充的作用,就會讓我們有很強的飽腹感,這就勢必會減少能量的攝入。而且,其中的可溶性膳食纖維還具有降低膽固醇、降低血糖的作用。

看來,素食還是有很多好處的。其實現在我們的飲食結構普遍存在的的問題就是油脂過量,鹽量過高,肉類過多,難免會造成脂肪肝、高血壓、痛風等疾病,所以,吃素將會成為一個很好的選擇。換個口味換種心情,也給我們的胃腸道放個小假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