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完美是種理想,允許你10次修改也不會沒有遺憾。」——契訶夫

你有沒有哀嘆過上天的不公平?你有沒有抱怨過命運對你的捉弄?你是否覺得人生的缺憾實在太多了?你是否認為一切的結果都是冷酷?你是否到最後才發現你所追求的理想永遠都無法實現?

我們總是看到自己的失意,總是抱怨「心比天高,命比紙薄」,卻從沒想過,人生從來就沒有完美。我們總在仰望星空,卻從未好好體會腳下踏著的大地……

人生就如同一本殘缺不全的經書,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完美,最多也只是近乎完美!那殘缺不全的就是不可改變的敗筆!一切隨緣才是我們必須選擇的道路,不要一味的去追求浮華的人生,那樣只會自欺欺人,到頭來自己是傷痕累累!

都知道玫瑰花很美,可是有人注意到它背後那尖銳的刺嗎?荷花同樣也很美,可是它只開在水中,你能近距離的把玩嗎?好的東西不一定沒有缺點,世間萬物都有它本身的遺憾!上天給予它們高貴的地方,但同樣也賦予了它的不足!

生命不是上帝用於捕捉你的成熟的陷阱。你不會因為一個錯誤而成為不合格的人。生命是一場球賽,最好的球隊也有丟分的記錄,最差的球隊也有輝煌的一刻。我們的目標是盡可能讓自己得到的多於失去的。

如果我們沒有經歷過奮鬥的苦傷心的哭,我們就不會懂得如何去鼓勵、安慰他人;如果我們沒有經歷過生活的坎坷滄桑,我們就不會更加深刻的去理解、體諒他人。失去了同情他人的心,我們的生活也會變得黯淡,就像漆黑的沒有窗戶的房間。

西遊記裡,孫悟空說:「天地本不全」。天地都不齊全,何況小小的人乎!我們都是普通人,何必勉強給自己一個放鬆的理由,要知道:不完美才是人生。

一個完美沒有曲折的人生,讓人沒有缺憾,不會理解失去的痛苦和得到的幸福。不懂感恩,不會理解什麼才是真正的真善美,什麼是真正的丑惡,不懂得珍惜人生路上的一切。

人生境界還有一個層次,那就是經過奮鬥把不完滿變得完滿些。只豁達而不奮鬥,就成了玩世不恭,那才是徹底的失敗者。人生是不完滿的,蒼鷹與蒼蠅絕非一個樣。怨天尤人是不對的。老子說要「無為而治」不是說「無為而擲」,更不等於無所作為睡大覺,所以不完美絕非自暴自棄,無所事事的弱價值取向。我們應有「焚膏油」「恆兀兀」的態度,正所謂「衣帶漸寬終不悔」,深得此間真味。

作為來世上走一遭的我們,當然應該努力去創造美好.有的時候人越是追求完美,反而越不完美。與其做一個完美的人,不如做一個完整的人。做一個完人,好人,只是活出一半真實的自己;而做一個完整的人,則是活出全部真實的自己。

人生就像背著一個永遠裝不滿的筐,因為裝不滿,才會不停地為自己採摘,果實才會越來越多,追求的過程中,才會有更多的希望飄滿前面的枝頭。人生就是這個樣子,永遠是有缺陷的。佛學把這個世界叫做「婆娑世界」翻譯成中文就是能忍許多的缺陷的世界。人的世界本來就有諸多的缺憾,不完美才是完美,太完美了就是缺陷。

快樂地活在當下,盡心即是完美。要每一刻都盡量快樂,活在眼前這一刻,盡你的心一切就已經完美了,為什麼?因為未來絕對不會完美,這個世界絕對不會有一個完美的狀態在等待著我們。

魯迅說過:「倘若完全的書,天下可讀之書怕要絕無;倘要完全的人,天下配活之人也就有限。」有時很多事,是人力所不能及的,有時也是超出人的計劃外的,也許像維納斯一樣,有一些殘缺,留一點遺憾,才能讓已經擁有的一切顯得更可貴、更美麗。

人生不存在完美,但是我們永遠不能放棄對完美的追逐和想像。只是,也要明白,月滿則虧,不能過度苛求,為人生留點遺憾的空間,體會你身邊所有的好,所有的美,包容遺憾與不完美。人生總是有遺憾,所以不必苦苦求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