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蘊活動越熾盛,你的業力就越重

眾生追求五欲,他是用什麼方式來追求?他就是用五蘊,身、受、心、法,尤其是感受跟想像。我們凡夫追求快樂是直覺式的。

你要讓我追求這個東西,第一個,在我的生命經驗你要給我快樂。他為什麼喜歡追求美好的名聲?他就是曾經在別人讚美當中受到極大的快樂。他有實際的生命經驗,他由感受而產生重大的想像,最後產生執著,就住在這個五蘊的影像裡面。所以我們是把這種五蘊當作追求快樂的根本。

其實,五蘊是痛苦的根本,所以我們叫做苦中作樂。本來進入減劫以後,這個五蘊就充滿了煩惱罪業。以佛法的意思,其實是少用五蘊、多用一念心性,尤其少用這個感受跟想像。你要脫根、脫塵、脫識,就是離相,其實離的就是五蘊。按照佛法的意思,這個五蘊就是地雷,就是五顆地雷,你少碰為妙。所以,一個人要往生,到晚年的時候你的感受要淡薄,你的妄想要減少。就是說,你五蘊活動越熾盛,你的業力就越重,這是個指標。

所以這個五蘊,對凡夫來說不是好事。但是我們對五蘊不了解,不知道是眾苦之本。更嚴重的是,我們不知道「火」。這個火就是攀緣心。我們要去挑動五蘊,讓這個五蘊的活動更熾盛!我們不知道,這個五蘊一旦起火以後是會破壞善根的。當五蘊起火以後,那叫一個失,就產生了一種墮落三惡道的過失。

所以,第一個,我們不知道五蘊裡面有地雷;第二個,我們用火去觸動他,用攀緣心去觸動他,把地雷變成火,最後退失善根,墮落三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