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大德用功,真正是寸絲不掛萬緣放下

心中默念,或持咒,或念佛,或參話頭。心中用什麼功人家是看不見的,打妄想人家也是看不見的,所以這個在於自己。自己覺得念阿彌陀佛心不散亂,那就老老實實念阿彌陀佛,心即是佛,佛即是心,念釋迦佛,心就是釋迦佛。參話頭無論你參「念佛是誰」也好,參「拖死尸是誰」也好,參「萬法歸一」也好,參「狗子有無佛性」也好,都是要去掉你的妄想,有妄想就有執著心和差別心。

「萬法歸一」就是萬種念頭歸於一個念頭,千差萬別的雜念,都歸到「念佛是誰」這個念頭上,都歸到自己的心地上,明明朗朗一個念頭守住它,這就是用功。

老和尚在金山高旻寺打禪七,禪堂裡有廣單、一單、二單、三單。二人一單,同住二三年,不知對方叫什麼名字,後來在外頭行腳時碰到,問起來:「這位上座師父以前在哪裡住過?」「我在某時候在某寺住過……」「那時候我也在那裡,你是住在第幾單?」「原來我們還是同單啊!」這就是修行人,同住幾年不知對方姓名,不知長相。過去的大德用功真正是寸絲不掛,萬緣放下,哪有像我們現在散心雜念,做什麼都做不成的。

以前有位老修行,有一兒一女都出家了,後來女兒又還俗再嫁人,可能為了一些嫁妝,親戚又不給,就打官司了,他一邊念佛,一邊想著去打官司,這樣子念佛有什麼用?「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徒然。」萬法融為一體,煩惱即菩提,還有什麼官司好打的呢?

總括來說,身心要調和,否則會出毛病。提起話頭——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