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個文化的精神,「堯舜之道,孝悌而已矣;孔孟之道,仁義而已矣」。因為夫子他的整個智慧也都是承傳堯舜的智慧,祖述堯舜,是從這些聖王當中把文化承傳過來的。所以夫子說他是「述而不作」,他只是把這些真理把它承接下來,他絕對沒有說這都是我發明的,都是我知道的。所以夫子非常謙虛,而且也告訴我們,整個人生的真相,這些古聖先賢都講清楚了。現在人常常都我創新,我的智慧比孔子還高,比佛陀還高,光是聽到這個就知道他絕對是邪師。因為真有智慧的人都很謙虛,我們要懂得去判斷。當我們去力行孝悌仁義的時候,我們就是在利益這個社會,因為孝悌仁義是每個人本善的心當中本有的,透過我們去力行之後,會把他們的善心給喚醒。這個社會會沉淪最關鍵的一個原因,是沒有榜樣的力量。大家都愛錢,又不是只有我;大家都不守法,又不是只有我,所以風氣一下子就拉不起來。所以不能怪別人,要怪我們自己,我們現在有沒有演孝道出來?

有個企業家,他在企業界算是成績很優秀的,也是列在前幾名的一個大企業。他跟一個廠商簽約,這個廠商是外商,他簽約的額度是超過上億的資金。要籤約的時候派的是他們公司的副總裁,不是他親自去。這個廠商在跟他們談的時候說奇怪了,你們總裁怎麼沒有來?這個副總裁就說到,今天是我們總裁他母親八十歲的生日,我們總裁要陪母親過生日,所以今天這個契約是我來代表談。副總講完之後,廠商的代表老闆聽完馬上就站起來,就快步走了出去。這個副總裁嚇了一跳,心裡想人家不高興了,不跟我們簽了,就追上去。追上去以後,這個廠商就對副總裁講說,你們總裁的家怎麼走?我一定要去看看真的有這樣子的人嗎?上億的生意不談,居然給母親祝壽,現在這種人我看不到了,我們今天非到你們總裁家去看一看不可。

後來一群人真的就到總裁家裡面去。一進去,這個老闆看了之後很驚訝,因為他本來想說,一定是請好幾桌,很熱鬧。結果才一桌,就這個總裁的兄弟姊妹、子孫,聚在一起給母親、奶奶祝壽,然後又看那個菜都是素菜,很簡單。這個老闆就把這家的總裁叫出去,說你也太寒酸了!給你母親八十歲的祝壽,居然吃這些東西,這太不應該了。這位總裁孝子不急不徐的對他們講,說我母親喜歡寧靜,不喜歡熱鬧,所以我們只有自己家里人聚。而我母親她吃素已經很久了,她都喜歡吃些清淡的素菜,所以我們都是順著母親的意來孝敬她。所以孝字都跟順合在一起,叫孝順、孝順,能順父母之意才能得父母之歡心。

總裁就對這個廠商老闆講,你假如不介意,可以跟我們一起吃。他們接著還有舉行給他母親行三跪九叩禮,給母親拜壽。所以他們在一旁觀禮,當看到這個總裁恭恭敬敬跪下去給他母親磕頭。當下這個老闆看了很感動,感動到自己站起來,說我也陪你一起給你老母親磕頭。我們從這裡感覺到,那種至孝真正演出來的時候,真的把人的善心都喚醒。為什麼舜治理天下這麼安定?因為舜是大孝,他面對父母對他這樣的態度,甚至還要陷害他,他完全不記父母的過失,一心只想著如何報父母的恩德。所以天下的人看到,連這樣的父母,大舜都是盡到這樣的孝道,我們比起大舜差得太遠了,我們太慚愧,一定要以大舜為榜樣。所以他的孝心就喚醒天下人的孝心。當下那個至誠的孝,真的讓所有的人為之動容。